3D打印金属粉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渭南高新区

来源:中华网财经
2015-11-18 14:20:26

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 3D打印金属粉末作为金属零件3D打印最重要的原材料,市场缺口越来越大,主要依赖于进口。近日,安泰科技与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渭南高新区”)就联合组建3D打印金属粉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协议,双方计划通过开展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合作,对3D打印金属粉末的关键和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并进行市场推广为客户提供3D打印用特种粉末的整套解决方案。

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小单元的可粘合材料,通过数字化技术控制实现点-线-面-体构造三维实体的技术,具有极大的设计自由度和极高的控制精准度,被称为新世纪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实现了制造从等材、减材到增材的重大转变,改变了传统制造的理念和模式。3D打印作为新兴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工业设计、建筑工程、文化创意、生物医疗等领域。

渭南高新区是全国最早的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已经形成了3D打印产业“6+1”的特有发展模式,建立起了一个以市场发挥主导作用的3D打印产业化协同创新体系,并与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在内的国内多家3D打印研究机构开展多项合作。与此同时,在渭南周边,以西飞公司、陕汽集团、西安重装为代表的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陕西优势产业,将会为渭南地区3D打印产业链的延伸提供广阔的市场基础。

安泰科技在特种金属雾化制粉领域经过20多年发展,通过自主开发和引进技术消化,形成核心技术,特别是在微细粉末雾化技术方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装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安泰科技结合《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密切关注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发展方向,积极开展3D打印产业领域的布局。本次双方的研发战略合作将利用安泰科技在金属粉末方面的研发优势,与渭南高新区已经形成的3D打印产业集群优势相结合,逐步形成3D打印金属粉末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形成金属材料的3D产品的设计能力,增强我国3D打印金属材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