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P2P一站式理财 陆金所、人人贷、互贷网前景广阔

来源:财经时报
2015-11-18 14:17:58

下半年以来,随着陆金所、积木盒子、人人贷三家知名P2P平台先后上线基金产品,P2P一站式理财的说法进入人们的视线当中。一站式理财的本质是系统理财服务,当一个客户进入某个一站式理财服务网站,所有的理财问题都可以解决,无需转战第二家。同时业内相关人士表示,随着金融行业的融合,资产管理的蓝海比P2P的红海更有吸引力,很多平台已经开始布局资产管理领域。

互贷网负责人认为,7月份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平台布局一站式理财的政策依据和基石。在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建设创新型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网络基金销售和网络消费金融等业务。”

打造P2P一站式理财 陆金所、人人贷、互贷网前景广阔

日前,央行调研组赴深圳约谈数家P2P平台高管,就民间金融理财征求监管意见。这一事件也让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在P2P网贷作为信息中介的政策方向日益清晰之后,加上大资管时代的新机遇浮现,许多P2P不再单纯做借贷业务,逐渐涉足代销、理财等综合领域。

就网贷平台而言,多样而非单一的理财产品销售是一种内在需求。从当前形势来说,随着投资者的增多,资金端日益充足,而资产端优质的项目、借款人却呈现饥荒状态,投资人资金站岗问题普遍。此时,引入保险、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产品,是解决该问题较为有效、快速的路径。

2015年9月8日,陆金所正式开始代销基金,走出了转型理财市场的第一步。事实上,不仅是陆金所,包括积木盒子、人人贷等多家P2P平台也纷纷开始深入布局财富管理,转型打造一站式的财富管理平台。不过互贷网负责人认为,大资管平台不会像如今的P2P平台一样上千家,最终只会留下综合实力较强的少量平台。

从理论上而言,P2P平台与传统金融机构间的产品对接是一种双赢。在P2P平台获得项目、扩大资金规模的同时,基金、保险、银行等合作机构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打开营销渠道。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现如今的P2P平台在经济持续疲软,企业借贷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优质资产难觅,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不高。而同时,P2P理财人群在不断扩大,资金供给不断增加。这样的供不应求导致大量闲置资金趴在账户上。为维持投资者热情,平台就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而安全性较高的,收益也不错的信托、资管等金融产品也就成了上上之选。

虽然说对于P2P一站式理财,业内还存在着诸多质疑之声。但不能否认的是,目前P2P平台着手一站式理财尚在起步阶段,不管是模式还是产品,都在一步步的探索之中。与此同时,根据数据预测,未来3年互联网资产管理的规模可达到至少10万亿。所以,在这种市场前景之下,一站式理财或是P2P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

大资管时代下,传统正规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各有优势,两者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统一融合的关系。互联网金融下的P2P平台要抓住机遇,迎接金融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