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创科技新三板转让 预示移动CRM寡头时代来临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2015-11-16 16:03:14

11月13日,和创(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创科技)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票代码834218),首日开盘价40元每股,按照1.05亿股的发行量,和创科技目前市值已达42亿。

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行业内有巨头出现,市场就将进入洗牌期,原来几分天下的格局将被打破,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此次和创挂牌新三板,把移动CRM市场的战火转移到了资本市场,在资本力量的扶持下,移动CRM市场的寡头时代即将来临。

“和创科技发展较早也较为成熟,多年来深耕多个垂直细分市场,对于销售市场的服务能力和机会开拓有着比较深的见解,在资源积累、服务能力提升、产品的性能及整体业务规模方面也有比较大的优势”,艾瑞咨询研究总监丁佳琪认为,“此次和创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移动销售CRM企业第一股,未来将成为移动销售CRM行业的标杆。”

和创挂牌动了谁的奶酪

近年来,企业级SaaS已然成为国内创业的热点和投融界的新宠,移动CRM领域更是火热异常。自2014年以来,多家移动CRM厂商都拿到了投资,有些数额较为可观,但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投资进入周期性寒冬,投资方态度渐趋谨慎。从资本趋利避害的本质来说,投资商显然更愿意投资已初具规格、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厂商。

和创科技自2010年以来,先后获得了小米科技雷军、惠普中国区副总裁李汉生、中关村管委会等的天使投资,以及湖北高投、复星昆仲、东方富海、新希望集团、海通开元、中信金石、正和磁系等的数亿元股权投资。此次挂牌新三板,和创科技无疑将会吸引更多优质资本的关注,为企业融资打造一条更加宽广的绿色通道。众所周知,互联网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长期扶持,谁能拿到更多的资本,谁就有了笑到最后的底气。

对于和创科技挂牌新三板后的发展前景,其投资方之一、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陈利伟表示:“通过新三板非常宽松的并购市场环境,和创科技可以实现产业生态领域的布局,有望成为我们国家SaaS企业级服务领域市值最大的公司。”而安信证券资深分析师吴立显然有着更高期许:“产业互联网时代刚刚开始,对于和创科技来说,未来五到十年应该是一个黄金时代,当黄金战队遇上黄金时代,千亿市值必达。”

移动销售管理蓝冰市场释放融化信号

其实,和创科技挂牌新三板,不仅对其股东、团队和伙伴是一大利好,对整个行业来说同样也是一大利好。借用其CEO刘学臣的话来说,和创科技登陆新三板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释放了一个信号:移动销售管理的“蓝冰市场”要开始融化了。

“蓝冰市场”这个说法是和创科技CEO刘学臣所创,目前已逐渐为圈里人所熟悉。

不同于大家已知的红海市场和蓝海市场,刘学臣的“蓝冰市场”自成一套理论体系。“在自然界里冰是硬的,需要不断敲打才能融化,但当春暖花开,当敲冰人的能力变强,冰就会融化。”刘学臣把企业级移动销售管理市场喻为“蓝冰市场”,“在众多企业家的认知里,移动智能终端是浏览、支付、玩游戏的工具,大家不会当它是管理的工具。”在刘学臣看来,和创科技七年来一直在做的事就是“敲冰”。

根据他对行业的判断,蓝冰市场的融化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2009年和创成立至2015年挂牌新三板,市场开拓比较困难;第二阶段是和创登陆新三板后两年,蓝冰市场开始融化;第三个阶段是2017年以后,蓝冰市场完全融化。对此,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陈利伟给出了合理解释:“SaaS企业级服市场在国内才刚刚起步,有大量的企业还没有享受到低成本、高价值的SaaS服务,和创科技通过挂牌新三板可以提高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从而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和了解到SaaS产品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率方面的价值。”艾瑞咨询研究总监丁佳琪对此也表示认同:“从行业来看,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和创科技挂牌新三板,将给到移动销售CRM市场、移动端企业服务市场乃至整个企业级服务市场更多信心,推动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挂牌新三板固然能享受到资本市场的高收益,但同时也要承担风险,作为移动销售管理第一股,我们祝福率跑出的和创科技能够走得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