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剑指医养护人才瓶颈:浙江绿康进军职业教育

2015-11-16 15:53:10

  11月10日至18日,由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北京慷尔技术培训服务中心主办,浙江绿慷尔养老产业发展公司承办,中国养老产业和教育联盟、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支持的《老年照护》师资及医养结合研讨班在浙江绿慷尔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学校举办。来自各地的养老机构护理部主任、护士长以及临床一线护理骨干3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班。

民资剑指医养护人才瓶颈:浙江绿康进军职业教育

  在11月10日开班当天,来自英国护盾(Careshield)、香港中文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社会职业管理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绍兴护士学校等院校和专业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学者考察了该培训研讨班并进行座谈。

  据介绍,浙江绿慷尔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学校由浙江绿康医养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该学校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一期工程占地25亩,拥有1万余平方米的教学、实训大楼及行政、生活配套设施,其中仅实训设备已经投入1000余万元。该学校可同时容纳800名学员就学,迄今已培养了1000多名合格持证养老护理员。而本次《老年照护》师资及医养结合研讨班不仅旨在培训医养护机构的骨干人才,还在课程设置上考虑了《老年照护》师资力量的培养,是该学校首次承办的高端培训项目。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再加上实行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多数家庭的老人数量超过子女,老年照护存在巨大的刚性需求。到2020年,中国至少需要再增加1000万以上受过专业培训的医、养、护人才。”浙江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中国“医养结合”养老理念创始人卓永岳这样说道。

  记者注意到,国家卫计委于今年5月份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披露,中国有26.7%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年人没有得到相应照料,城乡养老照护和医养结合需求较大。《报告》建议出台促进医养业务融合发展的政策,一方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形成基于家庭和社区的养老服务平台和智能终端,为老年人提供集监看咨询、数据管理、慢病防控、紧急救助及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养老服务;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统筹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支持养老机构增加医疗服务功能,鼓励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加快培养和培训专业人才。

  创建于2006年的浙江绿康医养集团是国内最早提出医养护融合模式并且规模最大的民营养老护理机构。卓永岳告诉记者,绿康在打造“养老院—医院—护理院”一体化格局的同时,也注意到专业人才匮乏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主要“短板”。所以投资办学虽然需要大量投入且经济回报较慢,但是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绿康医养集团还将进一步加大包括职业教育、医养护科研等领域的投入。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绿康医养集团已经先后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老年福祉学院、北京慷尔技术培训服务中心、英国最大的护理培训机构Care Shield(护盾)、日本最大社会福祉机构元气村集团等国内外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卓永岳表示,随着绿康医养集团教育科研体系的正规化和规模化,不仅将解决集团自身快速拓展医养机构所需的大量临床护理管理人才和一线专业护理员,也将为社会各类养老机构输送专业人才。

民资剑指医养护人才瓶颈:浙江绿康进军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