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行:话剧行业再探资本市场,夏洛不烦恼

来源:中国网
2015-11-16 13:19:12

创投行:话剧行业再探资本市场,夏洛不烦恼

话剧与资本正在上演一出“别样的话剧”。一些国内一线话剧社打了头阵。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开心麻花等五家文化企业签署投资协议。话剧社戏逍堂通过创立戏剧创作、演出运营和剧场投资等多元化发展模式获得2亿元风投融资。

当前国家对文化产业政策虽有扶持,但“剧本版权”作为话剧产业的重要资产却无法被银行估值,寻找股权投资成了唯一的出路。资本对话剧市场的热情很高,但双方的侧重点有偏差。投资方更多考虑的是如何盈利和扩张,而话剧社偏向于考虑话剧本身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意义。

要寻求话剧未来的出路,首先要认清话剧的现状和所处的位置。一些已经有了成熟的运作模式和部分稳定的观众的民营话剧团队,市场会更加广阔。而一些国营话剧艺术院团由于传统的营运模式和保守的运作方法,前进的脚步却是愈加沉重。由此看来,市场不能忽视,文化需迎合大众口味。

因《夏洛特烦恼》在国庆电影档期间的一炮而红而广为人知的开心麻花,经创投行评估,投资价值已超58亿元。企业在电影上映的前一天公布了公司股票公开转让说明书,力争年底前登陆新三板市场。话剧和电影的相互促进,也将形成开心麻花独特的商业模式。然而开心麻花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话剧的底蕴与跨界的传奇必定难以突破。

话剧与资本的结合,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向,做好理念的沟通,方能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