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探秘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 解码宜信金融云

来源:中华财经
2015-11-13 14:55:18

大数据技术如何驱动金融创新?创新的空间有多大?11月12日,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举办了首期“大数据驱动的金融创新”媒体沙龙,向多家媒体记者展示了其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时授信、反欺诈、精准营销、智能化推荐等方面作出的探索,呈现了大数据技术与金融碰撞融合的多样化成果。

宜信CTO、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经理张小沛在沙龙上介绍了宜信的大数据金融云。她表示,在宜信的金融云系统最底层是云计算平台,包括海量存储和弹性计算框架, 这是支撑整个云平台的技术基石。“在此基础上,我们花了很多精力搭建了包括数据的获取,存储,处理,挖掘和服务等基础设施。有了这些技术基础设施做支撑,宜信金融云能够解决金融领域海量数据的存储、查询优化及文本、声音、图片及视频等结构化,半结构化甚至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挖掘,服务等等。”

建立了物理的基础架构平台和支持技术之后,宜信金融云将所有数据,包括宜信九年来积累的数据、合作伙伴的数据、用户授权的数据以及互联网抓取的公开数据等,进行分析、关联和理解,将结果通过知识图谱来表示,并提供一个类似搜索引擎的查询接口,供用户从中找出他们想知道的知识,并将这些知识以一种结构化的方式组织起来,展现给用户。最终结合数据挖掘算法和专家系统的经验,实现了规则引擎、授信引擎、智能推荐引擎和反欺诈引擎等模块,这些模块能够改造和优化金融业务流程,使实时授信成为可能,使风控更有效。

以此为依托,基于用户多样化需求,张小沛带领大数据创新中心团队打造出了不同的金融产品,如专为中小电商卖家打造的借款与理财产品商通贷,在大数据金融云的支撑下,对卖家的多元化数据进行实时分析,为卖家提供实时授信的一站式无抵押的借款服务;为“懒人”设计的移动APP指旺理财,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0万,能够实现为不同用户智能推荐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率,不同资产类别的产品,“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一点,源自对用户数据及金融决策信息的深入挖掘与分析,建立起金融云决策模型,最终形成个性化资产配置方案,这一切都是在大数据金融云系统里发生的,”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技术副总蒋炜航表示。

宜信的大数据金融云何以通过不同的金融产品快速、稳定地输出金融能力呢?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首席架构师洪强宁表示,宜信金融云最基础、最底层的云服务体系是基于 Docker 等技术实现的 PaaS(平台即服务)系统。相对于传统的基于虚拟机的技术,Docker容器技术更轻量、更灵活、性能更好、更易用。例如使用虚拟机启动一个服务可能需要数分钟,而启动一个Docker容器只需要不到一秒钟即可完成。该 PaaS 系统可支持金融产品软件服务的快速构建、部署和变更,以响应业务的快速变化,同时也为应用提供了大数据处理的能力。对于金融产品,安全性非常重要。云服务体系默认植入网络、主机和应用层面的安全策略,其上运行的应用无需专门开发和配置,就可以享受到专业级的安全防护。

据悉,宜信的大数据金融云不仅在宜信内部运行,也能为宜信之外的平台输送金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