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2.0时代下企业的豹变:在困惑中摸索出路

来源:天下金融网
2015-11-13 14:35:04

金融2.0时代下企业的豹变:在困惑中摸索出路

2015年11月10日,“豹变——金融2.0时代的困惑与出路”沙龙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黑马全球路演中心圆满落幕。

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一直以来的形象都是严肃、安全、可靠。而随着中国电商和游戏等新经济的蓬勃发展,第三方支付快速崛起,慢慢改变着金融行业。近几年,在全球范围内,P2P、众筹等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形态不断涌现,移动O2O掀起热潮、大数据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得到深化运用,金融业变革速度空前加快。

本次沙龙旨在解决各个企业在新时代下遭遇的困惑,为企业搭建互联网金融交流的平台,共探互联网金融未来走向。

5大嘉宾金融行业深耕干货

分享一 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发展

当天的嘉宾分享开场,是由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带来的《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发展》,吴文雄是互联网经济创业者和资深观察者,2011年与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共同开创91金融事业。

他说,“这个行业正在重塑模型,行业壁垒在弱化,我们拥有很多机会尝试新生事物,我相信创新的门槛会被弱化。基于社群经济和用户的粉丝经济的影响下,中介的作用正在被弱化。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如果只具备营销力,在未来的竞争会失利。”

分享二 传统企业的互联网金融转型

钱袋宝合伙人兼总裁萧莹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现状以及问题展开这次的分享,探讨传统企业的互联网金融转型。自2008年便与合伙人共同创办钱袋宝她,已在金融行业深耕多年,她认为传统企业应该从4个创新点着手:模式上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应用场景的创新,并将精力聚焦在用户需求上,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才、团队做。

另外,她对欲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这个行业是有一定的门槛,互联网金融,有的时候是雾里看花,外面看得很美,每一步路走得还是蛮艰辛的。要进入到这里面来,大家需要找到一个突破点。”

分享三 互联网金融发展中支付带来的变革

随后,汇元科技副总裁李文波进行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中支付带来的变革》的分享,他从支付及行业的现状、支付带来的变革、行业的创新与监管展开。最后他给行业创业者几点建议,建议他们在面对的金融机构、支付机构推出的联合存管,要做到三点:第一、要“抱大腿”,这可以是国企、上市公司、名投资人等;第二、增资,要具备足够的资金来开展项目,足以支撑其可持续发展;第三、完善团队,懂互联网和金融的人才一定要达到数量和比例。

分享四 互联网金融云服务的构建

10年互联网工作经验,UCloud的架构及解决方案总监韩新亮则从互联网金融云服务的构建说起。他说,在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及发展需求来看,云计算能够帮助其解决痛点,满足他们对资金安全、提升效率、节约各方面成本等的需求。在这一结合的基础之上,他们从客户的行业发展趋势找到切合点,了解用户的产品的需求和业务的特性,结合需求,为用户特制云服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分享五 Fintech金融资产管理技术

云信(北京)咨询有限公司CEO陈忞就Fintech金融资产管理技术展开分享。他认为金融1.0时代就是比较简单的资产的生成和资产分销,而金融2.0时代的一个特点是从原始的资产变成标准化产品的过程。给投资人的不是原始的项目而是经过包装的产品,这是项目在行业里的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

圆桌讨论《互联网技术发展与金融产品创新》

在圆桌会议中,黑马基金管理合伙人胡翔、电商贷创始人廖张继、旺财谷创始人曾克庆、上海钱橙金服CEO张达颖就《互联网技术发展与金融产品创新》展开了讨论。

以下是观点分享的部分回顾:

廖张继:我个人认为,简单的把民间借贷搬到互联网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我们认为数据金融是代表着未来的分享,在中国做金融必须要有线上和线下结合,不管你是做资产端还是资金端,资金是一种社会资源。

胡翔:我们说移动互联网化,就是从轻到重的过程,金融业轻的已经完成,所以进行互联网金融化,互联网化也是从小B到大B的过程,小企业能够开放的拥抱互联网金融,大企业掉头难所以这是有过程的。

张达颖:作为一个金融工作的从业者,这也是我自己的原则,不管是互联网的金融还是移动互联网的金融永远都不能够脱离金融的本质,对于风险的管理、对系统的管理,永远都是运营的核心,你要非常的敬畏、在乎和坚持。

曾克庆:我们认为一切的金融都将互联网化,整个的金融资产也会将互联网化,所以这个空间是无比巨大的。我认为银行是过去的革命者,今天马云是互联网的个革命者。有一句话说:革命者的命运永远是被革命,新一代的王者从来是新面容,所以在座的大家今天都大有可为。

本次的沙龙顺利举办,观众爆满,在听完几位资深嘉宾的分享后收获颇丰,对于2.0时代下的金融之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信心。

这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UCloud商务副总裁陆涛认为,互联网的开放性对传统的金融系统产生很大的冲击,但是同时也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了很多新鲜血液,这对于金融行业的人员,对金融业务的模式、逻辑上提出更多新的要求,包括承载这些业务底层的设备、网络、安全如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更新。我们作为云计算的公司,提供的就是底层保障的业务,比如说我们推出的金融雨就是针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业务体系的,帮助用户更适应互联网的节奏,和市场需求做匹配,这是UCloud致力提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