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鸣科技CEO陆雨泉:P2P坏账今年创新高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1-12 09:58:12

导读|“今年的坏账不怎么样,比去年略高一些,比前年高很多。”陆雨泉说。不过,这在另一方面也使得共鸣科技嗅到,不良资产未来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陆雨泉表示,不良资产处置的链条很长,在国内是一个几万亿的市场。

共鸣科技一开始就选中2B业务,为资产端和理财端牵线搭桥,不过目前,P2P行业发展陷入困境也是事实,资产供给紧张,行业累计的问题凸显,行业坏账逐渐爆发,另一方面,从理财端来看,获客成本不断攀升,目前的情况是,P2P借贷行业理财端的用户并不像新增平台那样火热爆棚,甚至有人认为,网贷行业并不具有网络效应。

同时,目前行业内也开始出现平台构建闭环体系的现象,平台一边产生资产,另一边建立理财平台获取资金。

共鸣科技在上述行业环境下,一方面继续牵线搭桥,另一方面,业务也在不断拓展,如发力消费金融、瞄准不良资产管理等,其路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市场的及时反应,对此,零壹财经采访了共鸣科技CEO陆雨泉,以进一步了解目前P2P行业的发展状况。

钱与资产的媒婆

2014年3月,北京共鸣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彼时,我国的P2P行业发展如火如荼,新平台不断成立,纷纷想要解决借款人与投资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都想要将借贷双方的需求匹配起来。不过共鸣科技看中的不是C端针对个人需求的市场,而是借贷双方背后,资产端与理财端平台之间的信息匹配需求。

拿陆雨泉的话说,共鸣科技做的事就是“帮有钱的机构去找资产,帮有资产的机构去找钱。”

事实情况也是如此,在很多金融企业包括传统金融行业中,其实资产和资金之间的信息并不太对称,而往往需要有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

P2P行业则非常典型的具有上述问题。据第三方机构零壹财经统计,截至10月31日,全国的P2P平台正常运营的有1909家,这么多的平台,做的事情不外乎对接资产端和理财端,而在资产端,随着行业的不断深入发展,平台对接的资产也在不断多元化,从刚开始标准化的信贷资产,到目前,资产端已经拓展到诸如,担保贷款、货币基金、融资租赁、保理、票据,甚至不良资产等,P2P行业正在竭尽全力将各类资产类型标准化地对接到互联网上。

而行业发展到这一程度,除去综合性平台自食其力寻找资产端外,很多平台与资产端的对接往往信息不对称,而需要第三方机构牵线搭桥。

共鸣科技也曾多次强调,看中的恰恰是这一市场。

“我们更希望能够让更多草根平台,或者是创业公司,能够享受到我们的服务。”陆雨泉表示。

不过,陆雨泉也一再表示,“公司不了解的基本不看,比如新成立的平台,什么也没有,收益很高,背景也不是很好,这种我们也不会合作,这是一类,还有一类就是表达我承诺态度的也不会合作。”

行业新入者还有机会

资产端与资金端的中介服务市场到底如何,业内人士也有质疑,毕竟很多平台也会自己开发,寻找资产,而且,行业发展至今,P2P面临的一个严重的问题是资产荒、配置荒,理财端的获客成本也在不断飙升。

行业内还能看到的一个现象是,很多平台开始做深产业链,内部形成一个闭环,自己既有资产端,也有资金端。

陆雨泉认为,关于资产荒,要剖开来讲,一方面,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不好,宏观上会影响资产的质量,可能原来好的资产现在也变得的不好,另一方面,资产荒其实恰恰说明,

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控意识有了更多的认知和觉醒。

“可能每一家平台对风越来越重视,而且传统金融也投身到这个行业,这也意味着互金和传统金融之间,对于好资产的认定标准会越来越趋于一致,他们越来越像。”他说。

目前,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风控情况,共鸣科技在个人贷款业务方面正在收缩,更多的关注的则是供应链、融资租赁、保理等领域,关注在这些领域银行不愿意做的资产,如太分散、额度相对较小的资产。而获取的资产中,绝大多数是一手资产,个别资产则来自于分销商。

至于平台自己开发资产,陆雨泉表示,并不是每家公司都有实力去组建一个互联网公司,而且,市场会自发选择,寻求第三方服务机构,也是一个更加经济、实在的方式,总之,做自己的专长,是一件比较符合经济利益,和符合现实情况的一条路。

当问及这一市场的新进入者还是否有机会时,陆雨泉表示,机会肯定存在,但是要求会更高,毕竟,市场的同质化竞争会越发激烈。

不满足于牵线搭桥

陆雨泉介绍到,共鸣科技基于单纯的信息服务之外,还带有其他一些基础服务和风控服务,毕竟,双方做交易前提就是信任问题,接下来才是交易手段问题,所以,共鸣科技还输出风控技术、IT技术等。

关于共鸣科技的运营模式,从其目前上线的三大系统也能看出一二,共鸣科技目前已经不满足于简单基础的信息沟通服务,更多的是为资产交易的完成提供一个全流程服务。

2015年5月,共鸣科技上线了三大系统,其中,P2P网贷交易系统,服务的是资产端与资金端双方相互信任、接纳之后的交易问题,包括账户管理、产品登记、资产匹配、组合配置、转让等等。

Credit信销业务系统的目标则是能够将一个借贷业务的流程全程信息电子化。

另外,风险定价系统则主要为行业的风控从业人员提供一个能够相对标准化管控风险的工具。

上述三大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强大的IT系统,而这也是共鸣科技的盈利来源之一。

互联网金融的风控离不开大数据,2015年4月,共鸣科技上线了大数据风控系统。目前,共鸣科技切入的数据来源包括传统金融机构、传统金融公司、各类数据公司等,并对其进行建模分析,模型包括黑名单规则、反欺诈规则、评分模型等。

陆雨泉表示,撮合交易,要想做得长久,这个媒婆就得称职一些,不能够让双方的交易出现风险,“我们在风控方面比较审慎,做的比较挑剔。”他说。

不过,目前,关于央行的数据,外部的数据机构仍然没有接入,数据孤岛的问题仍然存在。

据央行征信系统收据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央行征信系统的规模囊括2102万企业和其他组织,其中有中征码的1041万户,有信贷记录的554.6万户,征信系统囊括8.7亿自然人,其中3.7亿人有信贷记录,而且这一规模还在逐渐增加。

陆雨泉以香港为例,他表示,能够介入央行的征信数据对于行业的发展还是相当重要,香港的财务公司在接入整个香港征信环境之后,财务公司包括小贷公司的违约率,在一年之内从14%降到了7%。

好在目前关于数据共享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央行征信系统的研究员曾表示未来更多的互联网平台等将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P2P坏账高于往年,不良市场几万亿

当前经济形势不好,P2P领域的坏账也开始爆发,陆雨泉认为,不论经济好坏,总有人不还钱,而且我国人多、流动性又大,所以能够找到逾期不还钱的人很麻烦,而催收这个行业多年过去在这方面并没有什么改观。

另一方面,共鸣科技目前也做了很多交易的收缩,主要是因为发现有一些品牌和有一些机构的资产存在不良。

“今年的坏账不怎么样,比去年略高一些,比前年高很多。”陆雨泉说。

不过,这在另一方面也使得共鸣科技嗅到,不良资产未来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陆雨泉表示,不良资产处置的链条很长,在国内是一个几万亿的市场。

共鸣科技的催收业务在2015年7月定岗,8月到位,目前,在河北的催收人员接近100人,陆雨泉预计到明年,会有1000人的团队在全国各地做催收业务。

这一催收业务主要是为催收公司提供服务,其一方面会开展自催业务,另一方面充当的角色也仍然是一个中介,共鸣科技将催收公司与平台连接,通过众包的方式把不良资产包分发下去,并负责中间的合同、发票、账户往来等问题,这一方面会提高催收公司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也会减轻催收公司的业务压力。

在催收的具体业务当中,共鸣科技会外包接入很多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以一种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催收。

不过目前,关于数据的合理合法利用、个人的信息安全问题也一直在业内备受质疑,事实上,业内人士也表示,用户的数据在授权被利用的时候,其实并不那么隐蔽和安全。

陆雨泉认为,对于这一情况,目前是运用授权的数据,和之前所给予的权利去寻找违约客户,而且他认为违约客户并没有隐私可言。

(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士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