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信息透明度亟待提升 “投资者教育”刻不容缓

来源:鑫茂荣信财富
2015-11-11 11:08:29

自从《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坊间就不断传出“P2P监管细则即将出台”的消息。如今,距离监管层声称的征求意见稿年底前发布“大限”临近,行业再度掀起一阵关于监管细则的大猜想。业内预测,即将出台的监管细则或将要求P2P平台揭示其产品信息、风险信息等,以促进平台信息披露的透明性。专家据此分析,目前P2P行业鱼龙混杂,要在平台高速发展和确保投资者资金安全上取得平衡,不仅要提升平台信息的透明度,同时也要加强投资者教育。

P2P信息透明度亟待提升 “投资者教育”刻不容缓

充分信披是基础

日前,《中国金融》杂志刊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5月在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上的讲话,周小川在讲话中强调对于风险绝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一旦发生风险,伤害的就是老百姓利益。他强调,P2P网贷平台只是一个桥梁,必须确保信息披露充分且公开透明。

在这篇报道之前,银监会官员文海兴就谈到:“有些(P2P)机构经营不规范,甚至借用网络包装从事虚假宣传和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损害社会公众利益。”业内将其解读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要向健康、良好的方向发展,信息不对称是最大问题,要彻底杜绝虚假信息对投资者的欺骗。P2P平台的信息披露愈发受到关注,信息披露将会成为监管的重点。

国内知名理财规划师、鑫茂集团成员企业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表示,投资者教育的基础就是信息披露,因为充分的信息披露有助于投资者最大限度地了解平台及项目,并能够帮助投资者监督平台,这有利于平台实现良性发展。同时,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充分的信息披露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道德风险事件的爆发。

分析指出,P2P行业野蛮生长,不少高利贷披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马甲,一些不规范的平台为了快速发展,也通过编造虚假信息和虚假承诺骗取投资者的信任,开展违法违规的运营,打着P2P的幌子“捞一把”就跑。P2P平台信息公开、透明这是投资人教育的前提,无疑将有助于行业“去伪存真”,让对金融、投资了解不多的投资人放心选择。

取得信任是目的

监管层要求P2P平台不得提供担保就是对于投资者的一种保护,取得投资人的信任不能仅仅依靠抵押和担保,而是要给投资人真正的安全感。新快报经济中心评论员许莉芸认为,收益向来都是与风险成正比的,经过了两年的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现在P2P的投资者更为理性,在拼资本、拼实力、拼资产的P2P“2.0时代”,别再想着搭建一个草台班子就能把互联网借贷大戏唱好了。

业内人士分析称,进入“大资管”时代,国内的高净值人群对于财务规划的需求巨大,投资者是未来各P2P平台争夺的重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表示,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群体,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意义重大。

P2P信息透明度亟待提升 “投资者教育”刻不容缓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大型P2P平台展开了投资者教育,为投资人提供安全、可靠的财富增值服务。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认为,加强投资者教育一方面有助于投资者了解金融市场,降低投资风险,减少因为投资失败带来的损失,让老百姓投资更放心、更安心,减少目前出现的一些因为投资失败而发生的不冷静现象,同时也让金融市场减少因为短暂的下跌而出现投资人信心流失的现象;另一方面,对于平台、财富管理机构来说,取得投资人的信任是重中之重,投资者教育有助于平台提高自身的形象,能够体现其财富管理的专业性和安全性。

据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P2P行业发展已非常规范,投资者教育也受到特别关注。在美国,虽然P2P并非其最先发明,但业内对于投资者教育十分重视,美国的P2P平台、众筹平台在投资人投资前往往会弹出风险提示,要求投资者的投资资金应当不超过个人当年年收入的一定比例,这样的保护措施让投资人感到贴心,也让投资风险大大降低。

作为有着20多年金融理财从业经验的理财规划师,寇权常常告诫投资者,财富管理不是简单的理财,对于个人理财者而言,投资人往往出于省心,甚至完全信赖的考量,把资金全部放在一家财富管理机构,或者任何机构都不敢信任,这样都是偏激的,财富管理切忌从众心理,要学会自主投资、分散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