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金融获6500万美元A轮融资 主攻二手车及3C消费金融

来源:Donews
2015-11-05 17:20:00

美利金融获6500万美元A轮融资 主攻二手车及3C消费金融

11月5日下午,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美利金融”宣布获得6500万美元A轮融资,由贝塔斯曼亚洲基金领投,晨兴创投、光信资本、挖财等6家基金以及战略投资人跟投。据美利金融创始人兼CEO刘雁南透露,本轮投资方中还有一家BAT级体量企业参与。

刘雁南指出,之所以选择消费金融切入互联网金融市场,一方面是基于巨大的用户规模;另一方面,个体工薪族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概率是最小的,只要不出现大面积失业现象,用户还款能力通常是有保障的。

在如何应对BAT等巨头公司介入市场的问题上,刘雁南指出,大企业在技术架构和中间层已经做的非常成熟,而创业公司的机会在应用层面。美利金融要做的,是与巨头合作,做其并不擅长的长链条业务。

刘雁南介绍,美利金融目前主营业务主要涵盖二手车及3C类消费金融两个领域,以全资子公司“力蕴汽车金融”和“有用分期”为主要项目来源,目标用户群为18岁至35岁具备提前消费意识的年轻群体。

其中,主营3C分期借贷的有用分期产品面向具备稳定收入及真实消费目的的18—65岁人群,用户可通过商户与日常生活场景等多渠道获取有用的服务,同时可实现贷款自助化,批款流程不超过10分钟。有用分期CEO万缨表示,平台2016年目标为20亿交易额,100万客户,坏账率将低于5%。

而主攻“二手车”信贷市场的力蕴汽车则已与全国2000家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业务覆盖全国27个省份,横跨一线至四线城市。产品上线一年以来累计贷款合同两超过2万单,贷款额度突破15亿元。

在理财端,则提供“月息通”和“定存宝”两款理财产品,可在兼顾流动性的同时获得12%的稳健收益。据透露,美利金融APP已覆盖苹果、安卓两大主流手机系统。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表示,目前消费金融市场潜力够大,风险低,且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小,存在更多机会,而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链条较长、相对“不”标准化,银行、金融电商等巨头相对优势并不明显,要能真正服务好用户,控制好风险必须对借款客户的开发、征信、审批、催收全流程介入。

“中国的风险主要是欺诈而非信用风险,美利金融依托消费场景,给借款人实际提供的是“商品”而非现金,美利金融和合作商户进行现金结算,借款人的贷款目的更为明确、真实,可以很好的解决欺诈风险。”刘雁南表示。

针对投资人最为关注的资金安全问题,刘雁南表示,美利金融目前推出“美利保障金计划”为用户提供还款保障,每笔贷款中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会被计提出来,放在单独银行账户中,当项目逾期超过30天后,美利金融将使用上述保障金在此基础上对逾期债权进行收购,保障投资用户的资金安全。

刘雁楠原为有利网创始人兼CEO,但今年7月,据传刘与创始人COO吴逸然双方存在矛盾,最终以吴逸然胜出被认命为公司新任CEO告终。此后,刘雁南选择出走并于今年9月创办美利金融。目前,美利金融员工数已超过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