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腾讯建安全联盟 欲立互联网金融负面清单

作者:周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1-05 10:22:47

  11月4日,京东金融携手腾讯等多机构在北京宣布成立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据了解,该联盟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进行联防联控,是目前国内首个民间发起的多业态的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组织。

京东腾讯建安全联盟 欲立互联网金融负面清单

京东携手多机构成立安全联盟

  金融无纸化、移动化、远程化促进了金融产业链的变革与创新,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各类盗取账户、套现等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事件层出不穷,给人们的信息财产安全带来威胁的同时,也正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桎梏。

  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正是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进行联防联控的联盟组织,成员包括腾讯集团、京东金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北京市公安局、腾讯征信、微众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北银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光大永明人寿、益博睿等机构。联盟将建立和共享互联网金融安全的负面清单,包括欺诈中介、套现商家、违法个人等三类名单,联合全行业共同防范和打击各类互联网金融的不法行为和不法主体。旨在共同建设风险管理、研究和解决平台,共同提升产品安全策略升级、欺诈风险防控和风险事件处置的能力。

  其中,京东金融是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对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的成功设立起到了积极作用。就此,京东金融表示,“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欺诈威胁,京东金融绝不姑息,坚决打击。”

  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表示:“希望这个联盟能够形成合力,为维护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贡献力量。”

  重视风控 旨在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按照成立设想,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将按照公益性和开放性的宗旨运行,通过广泛联合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机构,共同建设风险管理、研究和解决平台,共同提升产品安全策略升级、欺诈风险防控和风险事件处置的能力。

  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程建波表示,京东金融想建立两个行业性能力:一是,在技术上、模型上能对欺诈、黑产、安全识别的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建立一个行业黑色负面清单,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推动规范诚信经营。

  据介绍,未来,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将经常组织研究互联网金融行业共性风险、成员单位专项风险和解决方案;建立和完善成员单位之间专项风险失信和欺诈信息分析研究机制、风险管理业务交流机制和风险事件预警通报机制,提高成员单位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关注和跟进行业发展趋势和相关黑色产业链研究,提出防范建议,创造和推广最佳实践等。

  腾讯和京东金融表示,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坚持开放、合作、务实、高效的原则,真诚欢迎积极致力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商业银行、证券保险机构、投资公司、电子商务企业等相关机构加盟,共同打造互联网金融安全管理的跨领域专业平台。

  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风险总监程建波透露表示,风控是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是京东金融正在构建的最核心的金融能力,是关乎京东金融未来发展的头等大事。依托京东生态平台积累的交易记录数据和信用体系,基于大数据、厚数据、动数据的风险管理体系,京东金融建立了新型金融信用模型。目前,京东金融的风控模型已经不仅可以实现直接支撑to C端的产品,还可以作为to B端的服务对外输出。

  而腾讯作为拥有8亿海量用户和丰富产品线的互联网公司,在互联网安全领域一直倾注全力,经过十余年的实战历程,腾讯安全已锻炼了一支近千人的安全禁卫军,在打击盗号、欺诈、垃圾消息、黑产自动机等多个领域取得卓越战绩。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除了为腾讯业务本身保驾护航外,腾讯安全团队将通过云平台,帮助更多优秀企业共同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该联盟的指导单位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人民大学。除此之外,成立后该联盟还将会和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以及其他学术研究机构保持沟通,在联盟成员数量方面也会继续增加。

京东腾讯建安全联盟 欲立互联网金融负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