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如何盈利:三大收费模式优劣比拼

作者:赵予 来源:理财周刊
2015-11-04 11:32:58

  股权众筹发展火热,根据盈灿咨询发布的《2015年9月众筹行业报告》,截止到9月底,全国各种类型的众筹平台中,私募股权融资平台最多,有113家;但另一方面,股权投资的门槛较高,股权众筹项目较少。同时,国内绝大多数的股权众筹平台还是处在亏损状态。如何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将是摆在整个行业前的一道难题。

股权众筹如何盈利:三大收费模式优劣比拼

纵观股权众筹,主要有三类收费模式:

  第一类:收取中介费与佣金

  这是现阶段最常用的收费模式。具体操作方式是:平台在项目融资成功之后,向融资者收取一定比例的成交中介费(或称为佣金、手续费等),通常是融资额的3%-5%不等,视各家平台实际情况而定,没有固定比例。人人投、众众投、众投天地等实体店股权众筹平台是这类模式的最典型代表。

  优点:该模式能够获得现金回报,收益明确。

  缺点:由于现阶段众筹的项目数量和融资规模都十分有限,仅仅依靠收取佣金、中介费,平台的收益都很少。可以说,这种收费方式其实浪费了众筹的好模式。

  数据显示,以众投天地和众众投为例,截止至今年8月,众筹融资额分别为7346.78万元与7343.00万元,在全国排名11位和12位。但如果按照从平台收取5%的佣金作为平台收益来计算,平台的收入就只有300多万元。可以想见,如果以中介费作为收入模式,全国100多家众筹平台的收益状况该多惨淡。

  第二类:分享股权回报收益

  这种模式是众筹平台获得在其平台上成功融资的项目的部分股权作为回报收益,实际上是股权投资行为。有的平台不仅收取融资顾问费,还要求获得融资项目的部分股权;也有平台仅仅只获取股权回报,而不收取其他中介费用。大部分服务于种子期、天使期的平台往往采取这种模式。

  优点:不仅能够在佣金之外增加回报收益,而且能够以此分析企业的预期,项目一旦成功做大,平台获利空间就比较大了。

  缺点:由于采用此模式的平台多是类似初创型的公司,退出股权获得收益往往无法短期内兑现,平台的现状还是难以改变。

  实际上,现在大多平台的普遍做法是将佣金模式和股权回报模式结合起来,收取佣金后将部分或者全部佣金作为资金投入到项目之中,获取比例不等的股权,以此来增加收益。但实质上的大改观还是未能出现。

  第三类:提供配套增值服务

  所谓增值服务费模式其实是股权众筹平台为众筹融资方提供各项创业的增值服务并对这些服务收取费用,主要包括创业孵化、财务、法务等服务。

  优点:正如众筹家CEO杨勇所说,这部分交易匹配、撮合之外的增值服务,能够真正解决创业企业和项目的痛点。这种模式的收费可以算是未来股权众筹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和盈利点。

  缺点:创业孵化服务的成本较高,现阶段平台难以支持。目前,足以支撑此成本的也就只有京东等资本雄厚的大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目前这种举步维艰的局面,无法找到更为合适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平台确定好自己的定位是首要,明确自己的服务对象,针对不同的企业做出不同的收费方案。

  传统的创业投资服务中,股权回报收益、按比例收取佣金都是常见的盈利模式。股权募资的增值服务,常常被外包给专业的服务机构运营。在未来,互联网股权众筹或许会创新出更细致、更专业的盈利方法。

股权众筹如何盈利:三大收费模式优劣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