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在中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来源:搜狐
2015-11-02 14:53:00

P2P行业在中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当前,世界进入新格局,中国进入新常态。向外看,新工业革命将世界引入“新经济”时代,并引发了新的国际分工和国际格局。向内看,在“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落地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转型升级,进入“全民创新、万众创业”时代。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拥抱新经济,中国企业创新发展需要适应新常态,而新常态则呼唤新金融。互联网金融作为新金融的代表正是新常态下的新机遇,近年来在中国取得长足发展,P2P、众筹、第三方支付等模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而在众多互联网金融模式中,P2P当前在中国平台数最多、增长最迅速、风险暴露最多。因此,可以说P2P是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值得特别关注和专门研究。

  P2P行业在中国的现状

  1. P2P全国版图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院大数据团队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2189家P2P平台中 ,有85%的平台集中于广东、北京、山东、浙江、上海五大省区,地域集中度高,西部等偏远省份的发展相对落后。与此同时,目前仍在正常运营的平台共有1363家,出现跑路和提现困难的问题平台共有826家,问题平台比例高达37.7%,而 海南、山东、广西成为问题平台的“重灾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冒烟指数和其他监控手段的有效实施, 北京P2P行业的总体风险控制实现了很好的管控。这提醒我们,只要合理监管、有效防范,P2P行业的总体风险是可控的。P2P行业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其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也能够逐步的释放与降低。

  2. P2P年龄结构

  截止至2015年9月, 全国1363家正常运营的P2P平台的平均上线时间为1.39年, 其中成立于2007年的拍拍贷“年纪最大”,成立至今已有8.37年,红岭创投、诺诺镑客等知名平台的运营时间也超过5年。而绝大多数的平台则较为年轻,目前全国有超过1000家平台的上线时间短于2年。管理经验和风控能力的相对缺乏也逐渐成为这些平台运营中所面临的问题。

  3. P2P吸金地图

  在吸金能力方面,广东省独占鳌头,截至2015年9月,省内P2P平台总注册资本超过249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共有900多亿元的资本涌入P2P行业,数量庞大。但单个平台注册资本主要集中在500万以下,资金分布较为分散。截至2015年9月,已跑路平台总注册资本超过215亿元,风险呈现放大化的姿态。如何把握资金质量、将资金集中在安全稳定的平台上仍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就各省情况来看,广东省“吸金质量”最高,单个平台平均注册资本超过5600万元,而山东省的P2P发展趋势虽猛,平台数量多,但是单个平台注册资金较少,平均仅为2100万元。大量问题平台的出现,让P2P行业显示出“鱼龙混杂”的局面。如何净化行业环境,集中资金规范发展,成为未来的一大挑战。

  4. P2P社交圈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全国目前1363家正常运行的平台中, 有67%的与其他各类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合作伙伴的类型主要包括第三方支付平台、金融机构、风投机构、媒体企业等。通过与这些机构的合作,P2P平台企业打开了新的发展的空间、拓宽了原有的业务范围与种类。不同的合作模式的出现,可能成为未来P2P平台新商业模式演化和发展的触发点,增加了P2P行业的多样性;同时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也可以加强平台的透明度和与互相监督,有益于P2P行业整体的健康发展。

  在浙江省的全部P2P借款人中,有51.3%都是小微企业,20.6%是个体商。资金用于创业活动或小微企业相关活动的借款占总量的90%以上。总体来看,P2P仍是普惠金融的一种主要形式,服务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P2P的借贷需求也主要来自于小微企业,传统金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而P2P的出现一方面很好的满足了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激活了创业;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投资的多样性和经济发展的多样化。P2P企业应当小微企业之间形成高效沟通、合理配置资金,达成更进一步的服务与伙伴关系。

  5. P2P年龄结构

  最后,诚信度也是衡量一个平台好坏与否的重要标准、是P2P平台发展的基石和根本。目前,只有1/5的P2P平台有风险准备金,1/4的平台有资金托管,不到50%的平台能够提供保障。这就说明我们的金融业、银行业还有更多机会给他们提供更多服务,也能更好地促进P2P行业发展。

  P2P行业未来的发展路径

  1. 规范化稳健化,平台收益率未来将持续走低

P2P行业在中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从2014年2月至今,全国范围内的P2P平台综合收益率持续走低,9月平均收益率仅为12%左右。未来一段时间内,P2P平台收益率将会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首先,央行将继续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货币供应量总体充足,因此借贷利率将会呈逐步下降趋势;其次,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国内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变为中高速发展,实体经济不断转型升级,金融市场环境将更加成熟与开放,且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也将会促进行业借贷利率水平的下降。

  2. 政策导向明确,去担保化加剧行业洗牌

  在“野蛮生长”时期,众多P2P平台把提供第三方担保或平台自担保承诺本金垫付作为吸引消费者的手段。而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P2P网贷平台定位于信息中介,不得提供增信服务。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再次提出,P2P网贷平台仅提供媒介服务,不承担担保责任。这意味着, P2P平台未来将彻底从信用中介转向信息中介。而在行业监管加剧、平台违约风险不断暴露的背景下,P2P行业将面临快速洗牌,客户和资源争夺将更加激烈,有实力、有效益、有较强风险控制能力的平台将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被压缩,而实力不足、效益不够、风险控制能力不足的平台将被淘汰出局。

  3. 手机网民规模扩大,移动化发展趋势明显

  一方面,随着手机App的普及和功能的衍生,互联网用户将进一步从PC端转向移动端。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5.57亿,占比85.8%。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使得P2P业务在手机P2P上落地大有可为。将来谁抓住移动端的户,哪个平台就抓住了发展先机。另一方面,移动支付不仅是P2P平台开展业务的现实需求,也是消费者网上理财的最佳选项,随着手机App功能和用户体验的改善,移动金融的应用形式将更加丰富。因此, 移动端也逐渐成为P2P网贷平台积极布局和开展激烈争夺战的新领域,移动端将为成为P2P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4.大数据,风控新武器

  平台跑路问题仍是目前制约P2P行业发展的“心头之患”,一些高风险平台的坏账率高达20%以上。随着P2P行业的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和风险控制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未来, 利用大数据进行信用管理和风控防范将成为方向。一方面,未来P2P平台将日趋成熟,平台将改变如今盲目放贷的高风险模式,通过企业呆坏账和个人信用数据等金融数据量化征信体系,掌握借款人还款意愿和能力指标,提前进行风险防范,同时也可以实现有目的有规划的规模调整和风控准备。另一方面,对于投资人来说,大数据也将帮助他们掌握行业指标和平台信息,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和筛选,优化投资组合,规避投资风险。在可行性方面,P2P和大数据之间有着良好的接口和技术支持,目前发展已经处于雏形阶段,有待第三方监管机构的进一步参与、指导和规范。

  5. 强化专业分工,做熟悉的事

  近年来,P2P行业的专业化分工趋势正在逐渐增强,行业形式逐步细分,之前平台同质化严重问题正在逐渐得到突破。因为许多领域并不能通过大资本来达到效果,例如汽车抵押行业有较强强的非资本因素,对行业模式的熟悉度、组织管理能力、评估能力等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微贷网的发展便是个值得细想的例子。未来P2P行业应做精做透,充分结合目前本身在行业知识、销售、管理、成本等优势深度介入具体细分领域,进行差异化发展。

  6.投资人趋于理性,从关注收益转变成关注风险

  首先,随着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模式越来被广大投资者所熟悉,投资者对于该行业的知识以及风险意识都会显著提升,投资者会从一开始重点关注收益逐渐转变成更加重视风险;其次,投资者对于借款方或者标的的信息披露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的转变,会使得资金流朝更加优质/更加大型的平台进行转移,许多中小平台会逐渐被投资者所规避。

  7. 行业集中度提高,平台数量会下降

  目前全国P2P平台总数仍然较多,同质化竞争激烈,质量参差不齐。未来随着全行业的不断发展与成熟,资源将逐渐向一些大型优质的平台转移,一些规模小资质差的平台将会逐步被淘汰。全行业的整合将会成为主题, 平台总数将逐步减少,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8.地域集中度加强,互联网金融发展最后发展还需要依托人才和资本

  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供给与需求,同时人才也是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未来全国P2P平台将会逐渐向资金与人才密集地区转移,地域集中度逐步加强。

  9. 机构投资者等作为投资人更加积极的参与到P2P业务中

  未来随着P2P行业的不断发展与成熟、行业监管不断规范与完善,P2P投资人也将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比如机构投资者可以作为投资人更加积极的参与到P2P的业务中来,扩大了其投资渠道与提高了其投资收益。

  来自: 搜狐

有话要说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可以评论登录立即注册

最新评论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