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P2P平台应专注细分,提升竞争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0 16:50:12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发布。该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网贷行业发展状况、运营模式及未来发展趋势,并深入解析了以“园区型O2O模式”为代表的典型细分模式。据梳理,这是央行相关部门首次针对P2P网贷运营模式出具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随着P2P市场规模扩大,参与P2P业务企业数量暴增,P2P网贷平台乱象也由此而生。2014年以来,对P2P监管力度不断增强,监管政策正在逐步到位,行业发展规范即将逐步确立。

报告还综合了目前行业的发展状况,从线上、线下运营模式的角度,将P2P网贷分为三种:纯线上模式、混合模式(O2O模式)以及线下针对特定行业的P2P网贷商业模式。报告认为,金融平台的核心是安全,而不是收益。P2P虽然形式多样,但其金融的本质和信息撮合平台的特性不会改变,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对于未来P2P的发展趋势,报告分析,随着监管部门意见出台和后续监管细则的落地,P2P市场格局也必定会随之变化,优质资源逐渐向大平台靠拢。P2P企业只有在细分市场寻求创新,专注于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细分市场,构建差异化优势,才能真正为P2P平台提升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中提到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园区型O2O模式,报告指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P2P平台主要从事个人对个人的借贷业务,园区型O2O模式作为P2P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本质上是将O2O模式用于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报告分析认为,“园区型O2O模式”优势明显,其能够有效减少小微企业融资的中间环节,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时间与成本;平台在线下对企业进行360度的尽职调查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该模式在推动园区中小微企业建设的同时,还带动了园区产业升级。此外,“园区型O2O模式”还有望助推各大科技产业园区与众多中小微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在更大范围内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备受关注,而随着“互联网+”概念不断升温,P2P网贷已成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新途径。然而,P2P平台大量涌现,运营模式缺乏创新,行业竞争愈演愈烈。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国内市场P2P平台的数量达到了2417家,行业同质化泡沫严重。此时,央行《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出炉,以优质运营模式为例,解析P2P发展现状,展望P2P未来趋势,可谓一次及时的“顶层指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