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前副总裁赵国栋将入主 奥马电器进军互联网金融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30 09:06:20

因"试图重新找回创业激情"而于今年一月份离开京东的赵国栋,立马在A股市场找到新归宿。这位京东集团前副总裁即将入主奥马电器。奥马电器10月29日晚间公告,赵国栋将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成为公司新控股股东。同时,奥马电器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赵国栋旗下企业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融金")51%股权。公司将于30日复牌。

回顾赵国栋的入主进程,2015年10月28日,蔡拾贰、蔡健泉等共计九名奥马电器股东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受让方为赵国栋、桐庐岩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西藏金梅花投资有限公司。

上述股权转让后,赵国栋将持有上市公司3369万股份,持股比例为20.38%;西藏金梅花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上市公司1249万股份,持股比例为7.56%。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蔡拾贰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418万股,持股比例下降为14.63%,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蔡拾贰变更为赵国栋。

而在赵国栋成为新东家的同时,奥马电器将收购赵国栋控股的中融金51%股权。此前,赵国栋所持中融金30%股权、尹宏伟所持中融金11%股权、杨鹏所持中融金2%股权、高榕资本所持中融金2%股权以及华清道口投资所持中融金4%股权。奥马电器将以6.12亿元的价格将上述股权收入麾下。

而赵国栋与中融金的结缘,其实还不到半年时间。今年5月份,赵国栋刚刚创立的钱包金服宣布完成对中融金的收购,正式布局集团旗下三大业务核心中的"理财"板块。

资料显示,中融金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主要从事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开发服务及联合运营、自营互联网P2P平台、移动互联网金融营销业务。公司已与三十多家银行总行签署互联网金融相关合作协议,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发搭建、技术服务、平台联合运营等。同时,公司拥有自营互联网P2P平台"好贷宝",并且公司拥有的手机端APP "卡惠",下载量超过1400万,是领先的银行信用卡优惠信息分发移动互联网平台。

而赵国栋及其他交易方对中融金的前景也信心十足,一同作出业绩承诺:中融金2015年度净利润不低于6200万元,2015年和2016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2.02亿元,2015年至2017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4.42亿元。

奥马电器表示,通过控股中融金,借助中融金管理团队在互联网及金融领域的经验和能力,整合自身企业资源,全面发力互联网金融,为企业发展带来更高的利润空间,同时也大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在揽入中融金之后,奥马电器趁热打铁,推出定增预案加码互联网金融。公司拟以31.0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8394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亿元。

从募资对象来看,刚刚通过受让股权入股奥马电器的西藏金梅花投资有限公司、庐岩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将同时参与此次定增。同时,西藏融金汇通投资有限公司将参与认购,赵国栋直接持有该公司57%股权,为一致行动人关系。

而奥马电器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项目、智能POS项目和供应链金融项目。公司表示,通过收购中融金,公司开始发力互联网金融。而通过募集资金,将构建强有力的云服务平台,为全面发展互联网金融提供支撑。同时,进军智能POS行业,构建互联网金融业务生态圈。

(证券时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