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评测 点融网:团团赚把你“转”晕了吗?

来源:菜鸟理财
2015-10-29 10:26:26

菜友们期待已久的点融网评测来啦!菜导欠这篇稿债太久了,不还心不安啊。点融最近风头正盛,好多菜友关注,应广大菜友的强烈要求,菜导调研了点融网,跟点融网首席市场官潘静就产品、风控、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首先,说说点融网的背景。

这家P2P平台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2亿。根植于上海的点融网在全国共有分公司26个。2015年8月20日,点融网宣布完成C轮融资2.07亿美元,由渣打银行和中国互联科技基金(CFF)领投,渤海租赁等包含前几轮的投资方跟投。

 

说到点融网的C轮融资,这是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内最大的单笔融资。这么一搞,几轮融资下来,现在点融网的主要投资方有渣打银行、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基金、北极光创投、老虎基金、渤海租赁和新鸿基有限公司。

看起来牛逼哄哄的样子,从菜导调研过的多家P2P平台来看,点融网的阵容确实是比较强大的!

P2P评测 点融网:团团赚把你“转”晕了吗?

(利用调研间隙,菜导还与点融网CEO郭宇航合影,菜导是不是样子略显羞涩了点,哈哈……)

其次,看产品设计逻辑。

投资一家P2P平台,菜友们肯定要清楚到底他们推出来的理财产品到底是怎么设计的,要不然这钱投下去就没底了。

点融网的理财产品有三种:团团赚、散标、债权转让。在这里,菜导主要介绍团团赚这个产品,因为这是点融网主打的产品,2014年6月在业内率先推出来的。

1、 交易系统

要了解团团赚这个产品,菜导调研后发现,不得不提一下,这背后是有一个实时在线交易系统在支撑投资人的投资资金和利息的运转。有媒体报道说“其后台的复杂程度可以媲美纳斯达克交易系统”。

说实话,菜导没见过纳斯达克的交易系统,所以这点不好评价。但这个实时交易系统确实非常关键。不过说白了就是一种信息技术手段支撑而已,能够让资金运转更高效顺畅,所以不多讲。

2、 债权分散

现在终于可以开始扯一扯团团赚到底是怎么被设计出来的了。换句话说,菜导就是想说,菜友们的钱投入进去,点融网到底会怎么运作。额,就是下面这样运作的,听着:

首先,团团赚里面有不同的团,每个团的收益是不一样的,比如有收益7%、8%、9%等等。而不同的团,对应的就是不同风险程度的项目组合(对投资了点融网的菜友们来说就是债权的意思啦)。

比如你投资了7%的团,这个团是收益率相对低一点的,但也对应了点融网手上更优质的项目组合,这些项目组合风险会更低。在这个团里面,当然除了你还有其他人也投了,你们的每一笔资金都是直接通过点融网的交易系统分散到你所投的团里面的众多项目中。

需要提醒的是,点融网的每个团也会根据自己的投资策略预定合适的债权,并开放每个团的额度。菜导也进行了尝试,发现自己的对标是非常多的债权,每个债权比例还不足1%,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保证债权分散性。

P2P评测 点融网:团团赚把你“转”晕了吗?

第三,关于点融网的风控模式。

其实,一种理财产品设计的原理,背后体现的就是他们的风控模式,也就是安全的问题啦,没有安全,收益再高也没鸟用。

1.债权来源

点融网的债权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是公司自有渠道,各个分公司每天可以提供债权;二是类银行金融机构,主要包括点融的投资方渤海租赁、中民投国际租赁等企业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国资背景企业,债权主要是抵押贷款和融资租赁项目。

债权来源的渠道较为丰富,这也是点融网平台不断有债权供给的保证。

2.借款人审核

点融网在借款人审核方面有一套标准化评分系统,是借鉴了Lending club的风控技术,再结合中国市场的状况重新开发。在这套评分系统中,会根据借款人提供的所有财务信息、个人信息、收入信息等,进行综合评分,并按评分的标准分为A/B/C/D/E五个等级。

标准化的评分系统可以降低人为审核带来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不过对技术方面要求比较高,而且需要灵活根据市场动态不断进行调整。这方面从点融网200多人的技术团队来看,应该问题不大。

3.债权组合,分散投资

从投资上来说,由于点融网采用了分散投资的方式,这样的话投资债权能有效降低风险。这就好比:你到超市购买1个苹果,可能买到烂苹果;但是若你从1000个苹果中,每个苹果切一块下来,组成一个完整的苹果。那么你买到烂苹果的可能性就很低了。

P2P评测 点融网:团团赚把你“转”晕了吗?

那菜友们会问,点融网是否存在资金池呢?一般来说,构成资金池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存在第三方账户、先募集资金再找项目、期限错配。点融的投资去向均能看到一个个的债权及合同,目前看来是可以排除资金池的嫌疑。

同时,提到安全问题,那收益的保证问题也是要提一提的。点评网平台上所有的贷款利率都是投资预期收益,高出预期收益部分会计入平台风险准备金,当平台发生坏账的时候,风险保证金会被用于先垫付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当逾期收回来的时候,就会自动转入风险准备金。

如果收益率不足,风险准备金也将被用于弥补投资人达到预期收益。看起来,点融是典型的“均田产”的思想,典型的高退低补政策,从收益率上确实也分散了风险。

最后看看收益计算方式

由于采用了上面所说的分散投资的方式,而且投资的借款分散度极高,目前最高已分散到10000个借款,这些借款平均下来每天有30个左右会还本金和利息。所以点融网给投资者是每日计息、天天付息的,并且有本金、利息自动复投功能。

这些资金全部是通过第三方支付的账户,自动形成了出借人和借款人之间直接的交易,而且每一天都能看到利息回到投资人的账户。

要提及的是,菜导对比了下新手团,季季翻、经典团、稳健团、东方团的预期收益率,发现它们是不一致的,这是因为标的的投资策略、资产组合和风险等级不同。

P2P评测 点融网:团团赚把你“转”晕了吗?

菜导点评:

1、从平台模式上看,点融有利息自动复投功能;海量微小交易数据能够做到动态化管理,交易数据也是透明可追踪的。更为重要的一点,投资资产的分散化降低了投资人的投资风险。说明点融网的技术实力也是比较强劲的。

2、但是平台的收益偏低,比较合适稳健的菜友投资;至于退出机制,只能通过债权转让,在平台活跃的时刻几乎不存在问题,但在某些时刻会有延迟。当然,这也是P2P定期类产品不同于活期理财产品的本质之一。

3、点融网的投资期限也是灵活的,随时可取。这是因为一方面是点融网的客户群体比较大,债权转让速度比较快,另外一个就是平台几乎每天都有借款人还本金和利息,平台会用这部分钱先来还给投资人,让投资人及时退出。但是如果提前退出的话,比如投了三个月的团团赚,两个月就想退出,收取的手续费比两个月获得的收益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