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贷:保持互联网特色 融入传统银行优势

作者:俞学劢 来源:www.mingin.com
2015-10-28 10:38:16

来自于外部的突破

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在国内常常被认为是具有颠覆性的存在,“互联网+”这个名词也来源于互联网公司进入各个传统领域。由一个产业的局外人进入而改变了一个产业的现象被称为“鲶鱼效应”,而“互联网+”的现象其实就是“鲶鱼效应”最好的体现,像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进入金融领域促进了国内金融领域的变化,具有互联网精神的特斯拉进入汽车领域又对全球汽车产业进行了革新。

这个现象在美国的网贷界同样存在,2006年2月在英国的Zopa成立一周年后,美国第一个P2P网贷平台Prosper上线了,紧接着Prosper,著名的Lending Club也应运而生,两家产生于美国西海岸的创业公司以全新的投融资方式冲击了美国的金融市场,随后各式各样的P2P平台也相继涌现,而在泡沫时期的快速增长中P2P平台的高违约率和低流动性也日益成为美国P2P平台突显的问题。

破碎后的重生

随着2008年的次贷危机,一切金融的泡沫都成为了幻影,监管机构开始反思,各项监管都变得更为严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是也要求所有P2P平台接受监管,所有的P2P标的都将被定义为证券,因此不论是Lending Club还是Prosper都需要经过SEC的注册审批才能继续开展业务。

此后的1年,美国P2P网贷进入了静默期,期间大多平台直接退出了市场,包括Zopa美国公司。2009年,经过一年左右的洗礼与沉淀,通过SEC监管要求的Prosper与Lending Club再次开始了业务,发布的标的均来自于网络银行(WebBank),一个注册在犹他州的专业对公银行。也就是说所有的贷款都经过WebBank银行体系的贷前调查及贷后审查,然后将部分优质债权率先使用传统银行发放贷款的形式进行投资,剩余的一部分银行信贷资产则以类似债券的形式通过Prosper和Lending Club在网上进行发布。由于平台上的标的被作为证券由SEC监管,因此P2P平台们的债权资产也通过与Folio Investing合作的方式建立了一个二级市场交易平台[4],从而实现P2P债权资产的自由转让,解决了网贷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将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

不论是Lending Club还是Prosper,现在的运营形式其实就是典型的资产证券化的案例,通过传统银行获得资产,银行将最优值的资产以低利率的形式留由自己投资,减低了风险暴露度。同时存款人也能通过联邦存款保险集团(FDIC)的25万美金存款保险计划保障自己的本金安全。而剩余次优级、次级资产则以类债券的形式在Lending Club与Prosper等平台上募集投资人,网贷平台通过自身对借款人收集的客户数据对这些次优级、次级资产再次从优到劣地分级,并分配以从低到高的贷款利率,投资者根据自己所希望获得的收益率及风险承受的选择一个范围的资产进行投资。由于平台的资产来源于银行,因此不论是对于借款人的贷款利息还是对于投资人的收益率都是时时与金融市场的利率波动挂钩,而网贷资产二级市场的存在既增加了信贷资产的流动性也同时通过开放的市场交易减少了网贷资产定价错配的问题。整个过程与我们理解的P2P直接匹投资者与借款人的债权债务关系不同,美国的网贷模式中,借款人实际上是向网络银行申请了一笔贷款,然后由网络银行将这笔贷款进行部分自我消化并将剩余次优级、次级债权分拆成类债券在网贷平台上销售,因此P的两端并不直接形成法律上的债权债务关系。

每一份在Lending Club及Prosper上出售的类债券都是以小额为单位的,Lending Club是以25美元为单位分拆,而Prosper则以50美元为单位进行分拆,从而能保证投资者的投资被以小单位的形式分散投资于不同的标的,以降低总体风险。

保持互联网特色融入传统银行优势

互联网的一大特色就是快捷、精准。除了通过数据分析对资产根据风险分拆定价、帮助投资者分散投资降低风险以外,Prosper相对于Lending Club的一大特色就是只做个人信用贷,由于个人信用贷的申请者所需资料较少,审查流程短,从而就达到了帮助借款人快速获得贷款的目的。而Lending Club的优势在于信息的透明与数据的开源,所有贷款的历史数据从07年第一笔申请开始都以加密客户编码的形式逐条被记录,不论是借款人的贷款申请、投资人的标的匹配、标的的还款情况、类债券的转让情况、甚至用户的地理信息都被完整地保留并对所有人公开。

同时,与英国网贷利息收益完全计税不同,Lending Club和Prosper具有向投资人开放个人退休账户(IRA)的资质,也就是说这两大平台可以作为美国国民投资退休年金的方式。而美国的IRA具有减税性质,主要分为传统IRA(Traditional IRA)与罗斯IRA(Roth IRA)。简单来说传统IRA指的是在IRA中的资金产生收益均不用缴税,但退休之后提取年金时被作为收入按提取额度再根据个人所得税标准缴纳;而罗斯IRA则是IRA中的资金产生收益时进行缴税,但在退休后提取年金时不需再次缴税,投资者可根据投资金额及年金提取金额选择不同类型的IRA从而实现避税的目的。

投资者只需在注册Lending Club或Prosper时连接自己的社保号(Social Security Number)就可将网贷投资作为同传统金融机构的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共同基金等投资方式一样地对退休年金进行资产配置。美国民众在资产配置上从金融危机前的普遍偏向股票与基金,也逐渐在向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靠拢,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Lending Club逐年增加的投资交易额,截止今年6月30日Lending Club总共已累积发放了111.67亿美元的贷款(约合人民币709亿)。

互联网+与+互联网的融合

美国的网贷平台发展也同样经历了高潮与低谷,但最终通过融入了监管体系解决了平台的各种问题,并与传统金融体系和谐共存。带着“鲶鱼效应”的互联网+金融刺激了传统金融企业、传统金融参与者、也引起了监管方的关注,一场危机带来了冷静的思考,于是传统金融主动+互联网,让新兴的技术与严谨的金融最终相互融合互相补充。或许这就是金融市场成熟的标志,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有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定位,同时也在不断地理解新的参与者,从而使得整个行业的资源得到整合,整个行业取得革新。不论是谁加了谁,革新都是一种进化地迭代而不是破坏地颠覆,通过融合新技术与新思路,摒弃冗余从而提高效率,使得新技术在相应的领域真正地成为生产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