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白条ABS今日挂牌深交所

作者:张艳 来源:网易财经
2015-10-28 14:01:33

京东白条ABS今日挂牌深交所

网易财经10月28日讯 今天,“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这是自备案制实行以来,深交所挂牌的第一个基于互联网消费金融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深交所副总经理助理在挂牌仪式上表示。

据京东金融资料显示,京东白条ABS的8亿元首期发行总额分为优先1级(75%,AAA评级)、优先2级(13% AA-评级)、次级(12%)资产支持证券。而此次在深交所挂牌进行公开交易的是优先1级6亿元和优先2级1.04亿元,证券简称分别为“京东优01”和“京东优02”,对应的证券代码为“119249”和“119250”,次级0.96亿元则由京东自行认购。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挂牌前的申购期,这块ABS产品一度受到光大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追捧,然而,其优先1级的利率仅为5.1%,低于当前市场上已发行的所有互联网借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京东金融战略研究部总经理郝延山向网易财经透露。

他表示,在应收账款债权资产端,京东既有针对B端企业或者商户的债权也有针对C端消费者个人的债权,之所以此次选择C端进行证券化,一方面考虑到国内已经有第一个B端资产证券化项目,即阿里ABS;另一方面则是从风控考虑,C端的债权更加分散,风险更低,目前的坏账率不超过1%,这也正是在超低利率下银行抢购的原因。

“在央行降息的调控下,利率有下行压力,并且又处于资产配置荒的大行情里面,类似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被抢购”,一位券商资管人士指出。(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