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资产荒,P2P平台未来怎么玩?

来源:咨询范
2015-10-28 10:08:49

近日关于资产竞争的话题,夹杂着优质资产稀缺、海外优质资产、并购、转型综合理财平台等声音十分火热。当前P2P行业正在步入以优质资产开发为竞争核心的2.0时代,流量退居次位,未来将靠资产说话。

面对资产荒,P2P平台未来该怎么玩?

建立大数据风控,加速优质资产聚集

大数据是互联网行业的热词,不过我们这里要说的不是普遍概念,而是基于大数据的征信及风控技术。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征信体系尚处于发展初期,金融机构在对个人进行信用评分时,几乎完全依赖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掌握的个人信用记录。

而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目前收录的主要是来自银行的信贷记录,只覆盖了中国14亿人口中3亿人的信用记录。

这意味着我国总人口的80%依然没有信用记录。当下,个人信用评估数据的匮乏严重制约了我国金融业尤其是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健康有序发展。

因此,大数据风控的概念开始被倡导、甚至被重视。而眼下P2P行业所呈现出来的“资产困境”,也成为了引入大数据风控的重要契机。

大数据风控对于P2P行业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还在于提高平台的风险定价能力。

首先,P2P平台通过核心数据库一旦建立一系列统一化、标准化的概率模型,可以大大地提高风控效率、降低风控成本。

其次,帮助P2P平台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加速吸引优质资产。

金融产品的定价一般是由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组成的。无风险利率与同期市场利率持平,而风险溢价部分则由资产质量决定。依靠大数据的信息采集及分析,能够帮助平台显著提升不良资产的筛选能力,概率模型的预判越准确,能拿到无风险资产的概率越大。

当风险补偿率越低,平台的利率与市场利率差距就越小,而这种低成本融资渠道无疑能加速优质资产的聚集。

转型大资管突破平台发展“瓶颈”

由于当前P2P行业优质资产的稀缺越来越严重,不少平台出现了大量的站岗资金,一旦资产端长期稀缺,极有可能出现投资人大规模撤离、资金大面积流出的景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少P2P平台开始向大资管转型来突破现阶段的发展瓶颈。

诸如宜信,陆金所,人人贷等P2P行业一线企业,已经在陆续地谋划转型。值得一提的是,人人贷在上周宣布正式启用了价值800万美元新域名“WE.com”,昭示着这位行业大哥的野心。

据悉,人人贷下一步将围绕“WE理财”品牌推出涵盖保险、基金等在内的理财产品。由此看来,人人贷由单一的p2p理财平台转为综合型财富管理平台是势在必行了。

多元化理财体系有利于平台可持续发展

自发展以来,P2P行业的金融产品都以信贷资产为主,呈现单一化特征。而信贷资产极易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在经济上行时期,信贷资产质量普遍较好;一旦经济下行,信贷资产质量就会随着下降,进而爆发大面积的坏账、呆账。

平台纳入基金、资管、信托、股票、保险相关的理财产品,一方面能够辐射更大范围的用户市场,导入更多资金;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平台充实略显单薄的资产端,迅速摆脱单一化的发展现状。

因此,多元化的理财体系不但有助于改善P2P平台产品单一的现状,扩大用户群体;同时,引入正规金融机构的货币基金、信托等产品,有助于降低项目风险,提升平台运营的稳定性。

积极寻找优质资产,研创特色产品

资产荒问题并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存在的,在未来会成为常态。资产荒将导致对优质资产的争夺更加激烈。只有掌握了优质资产的平台,才能在接下来的行业洗牌中占得先机。因此,P2P平台可以考虑成立专业团队,专门寻找、对接资产方,效率会高很多。

一方面,有些优质资产,往往是较大型的企业融资,融资金额通常较大,且往往对融资需要的时间也要求较短。另一方面,多家平台联合和资产方对接,有利于在谈判中处于更强势的地位,增强议价能力。

咨询范的观点是,平台与平台之间或许“抱团取暖”,甚至多家平台联合寻找,联合“消化”优质资产,“有钱大家赚”是一种比较明智和现实的选择。

资产荒对平台发展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咨询范建议,如果平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研发创设挂钩外汇、指数、股票、商品等结构性产品谋求创新,也将有利于平台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