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收费标准是否可行?可有不合理之处?

作者:李豪然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27 15:23:14

P2P平台收费标准是否可行?可有不合理之处?

  P2P平台很多都没有收费标准,近日江苏省推出首个P2P收费标准,是否有这个必要呢,是否合理?下面我们来细细说说。

  1.会员管理费用(即VIP):平台收费向VIP客户提供高级会员待遇

  虽然收费项目较为普遍,但目前看来大多数平台是不收费的;或者说半卖半送给投资人的福利。印象中红岭创投开创了给投资人保本保息承诺的先河;最早通过VIP区分保本和保本息的投资人。

  再到后来隐性刚兑俨然成为P2P平台必不可少的部分,VIP原有的资金担保作用也就削弱了许多,后来的VIP延伸出专属客服服务,实时短信提醒,分级减免利息管理费,甚至部分平台的高级VIP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平台每日工作实况,VIP的作用由资金安全逐步向客户体验优化方面倾斜。

  而派送VIP也是通过实名认证、满足投资门槛(千把块左右),投资积分兑换等多种方式免费发放;除了个别平台仍收取VIP年费(不会高于200/年),大多数平台已经不指望靠VIP收费盈利了。笔者曾有幸参加过某家平台的周年庆典,有几名投资人当场获得终身VIP会员的荣誉,这样平台既没花一分钱,又落得了投资者的人情,赚足了满堂喝彩,可谓一举多得。

  2.利息管理费:投资人向平台缴纳的部分收益

  利息管理费是平台运营收入的重要一环,约占投资人利息收益的6%—10%;收入的多寡取决于两个方面。主要看投资人的投标热情是否高涨,其次看产品利率的高低,在利息管理费率相同的前提下,投资人情绪越高,产品利率越高,平台获取的利息管理费自然而然的水涨船高。

  从去年11月到今年8月,央行已经连续5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类利率都呈现逐步下降趋势,就网贷行业已从去年11月的16.3%下降至今年9月的12.63%。如果从13年7月最高的26.35%算起,收益率水平在26个月里跌了超过50%。收益率下跌直接影响利息管理费减少。

  现今平台收取利息管理费的主流是利息的10%,寥寥几个平台会在6—9%的区间范围内。甚至有极个别平台不收取利息管理费,这样比起来,某些投资人心思就活动了:当前投的平台虽然利率高,但是除去利息管理费就没多少了,“隔壁老王”利率虽然差不多,但是不收费,两下一比较,钱多少不说,感觉(专业术语:用户体验)就不一样了。好吧,到期撤资!

  投资人要撤资,平台立马慌神了,但是收费是底线,更是原则,不容更改。接下来就要上演为商之道的精髓——变通。这样做不行,那就换个做法,反正达到目的就可以了。例如:赠送加息券给投资者把利差补回来;设立免利息管理费门槛:一次性/累计投资XX万可免除利息管理费;客户分级制度:时间长,投的多的客户可以适当免息;线下充值返点投资积分兑换制度(详情可参照信用卡):小到话费、大到手机电脑,以实物回馈投资者等等手法就粉墨登场了。

  总而言之一句话:管理费可以减可以免,但是资金只能多不能少!

  3.借款管理费用:向平台融资方(借款人)收取服务费

  约占资金总额的1%—3%;借款收费是保障项目安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借款人尽职调查,抵质押产品项目考察,资料审核、办理手续;如果贷后出现逾期或坏账,那贷后催收,司法程序诉讼,抵质押物处理(如果有)都需要费用的。

  笔者在银行信贷科的朋友曾介绍过,一笔小额企业贷款经过银行考察的综合成本高于2500元,而且都是手续齐备,征信良好,运营正常的优质企业;银行尚且如此,那P2P项目的考察成本之高也就可想而知了。

  平台做小额项目,成本入不敷出。引用本山大叔小品《捐钱》的台词“我就说你捐三千块钱不至于人大车小料上家采访来。你这都不够油钱的。”大额融资模式的盈利空间固然可观,但风险也更集中,一旦出现逾期、坏账等事件。会对投资者和平台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也有悖于互联网金融所提倡小额分散的原则。

  降低借款管理费用的有效方法就是依靠大数据作为征信的依据;而利用大数据的前提就是,你需要有大量的——公民隐私。

  小编点评:依靠会员管理费、利息管理费亦或是借款管理费作为平台的主要收入,很可能会出现平台运营难以为继的情况,政策的棍棒打不倒市场的经济规律,那么问题就来了,平台的主要盈利点到底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