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纳入长三角合作范畴 众企业签自律倡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7:05:39

2015年10月26日“2015长三角互联网金融高层对话”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长三角地区首次举办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高层对话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出路与对策”,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并发表主题讲话。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致辞表示,普惠金融是互联网金融最能施展其互联网特质的重要战地,支持小微企业、创意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普惠金融的阳光雨露。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在支持以“四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引领产业结构的转型上也将发挥不可取代的作用。“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创新的重要区域,也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高地。眼下,长三角的合作机制、方式都在不断深化与完善,互联网金融已纳入到长三角地区合作的重要范畴。随着长三角互联网金融高层对话平台的启动,相信互联网金融将在长三角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从而在促进长三角区域合作共赢上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我国互联网金融高地,长三角区域的探索与实践,对金融创新改革具有样本意义和引领作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也指出,互联网金融跨界融合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客观上需要监管进一步加强。“为此,须积极开展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协商交流,加强协调联动,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协作机制。” 吴俊说。

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互联网金融跨区域合作对从业者而言也是应时之举。泰和网总经理吴素春也表示,长三角地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数量和集聚程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在长三角区域进行创新和实践,对金融改革具有样本意义和引领作用。不过,吴素春也指出,当下互联网金融法规与监管体系还不健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也尤为重要。“泰和网倡导绿色金融,我们更愿意看到更多的关于行业的相关规范的出台,并且愿意积极配合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伴随着很多质疑,但经过野蛮生长,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意识到自身在守法、诚信、自律、普惠社会进步等方面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吴素春说。

会上,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共同签署了自律倡议书,今后将建设透明诚信体系,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开、透明地向投资人、监管机构、社会各界披露和汇报企业相关情况,减少因传言、误解给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相关企业倡议保证资金专款专用,不设资金池,确保交易资金可追溯,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此外,国内首份《长三角互联网金融(P2P)产业地图》也宣布启动编制,将直观、动态地展示长三角地区当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态势、集聚效应和分布情况等。初期,地图主要展示P2P企业的情况,随着数据采集不断深入,该份地图未来还会逐步进入第三方支付、众筹等领域,实现互联网金融全业态覆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