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家P2P平台涉足融资租赁业务 网贷迎新风口?

作者:牧晨 来源:网贷之家
2015-10-27 09:32:25

  网贷之家讯随着资产端的不断创新,融资租赁公司与P2P平台的“联姻”不断增加。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共有47家P2P平台涉足融资租赁业务,占P2P平台总数量的1.94%。

  同时数据显示,2015年1-9月,网贷行业融资租赁项目成交金额共计385.14亿元,约占网贷行业同期成交总量的6.46%,融资租赁项目综合收益率为11.76%,平均借款期限8.63个月。

  P2P平台涉足融资租赁,广东最多

  目前,融资租赁行业与P2P平台合作的基本模式是:融资租赁公司将应收的租金款项作为债权卖给P2P平台投资人,提前回收款项,实现融资并让渡一部分收益给投资人。

  据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介绍,当前涉足融资租赁的P2P平台,以广东省最多,平台数量为14家;其次是上海、北京,其平台数量分别为12家、11家。从数据上看,北上广地区P2P网贷在融资租赁业务规模上,也走在全国领先地位。除此以外,福建、天津等7个省市的P2P平台,也涉足融资租赁业务。

  从平台看,截至9月底,石投金融、爱投资、今日捷财的融资租赁标2015年累计成交量突破了亿元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从数据上看,47家P2P平台中,绝大多数平台的融资租赁业务量仅占一部分。以石投金融为例,融资租赁业务量占平台总业务的32.28%。不过,红象金融、力帆善融、今日捷财等平台,融资租赁业务则为其主要的业务,该项业务量占比相对较大。

47家P2P平台涉足融资租赁业务 网贷迎新风口?

部分P2P平台融资租赁标累计成交量(截至2015年9月底)

  当P2P遇上融资租赁,将迎下一个风?

  张叶霞指出,融资租赁业务可以促进设备和器械的销售,消化过剩的社会产能,而且可以提高设备和器械的利用率,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提高资金社会流动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创造可能,这与鼓励“全民创新,大众创业”的本质精神是一致的。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单一、出口受阻,国家出台扶持政策已经成为必然。数据显示,2014年底全国共有2100家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行业规模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50%,预计2020年行业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然而,目前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于银行项目贷款,资金来源较为单一且不稳定,这也制约了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

  对于P2P平台,可借助与优质的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快速拓展资产端项目源并做大体量。融资租赁公司对接的是实体经济,且融资租赁方既有债权又有物权,当承租人发生违约事件时,可以通过物权处置租赁物变现来弥补债权上的损失,因此,该项业务相对风险较低。此外,P2P平台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节省了线下开发借款人的成本,降低了平台运营成本。

  张叶霞认为,P2P平台作为目前最活跃的“互联网+金融”融资平台,势必同样会齐头并进,P2P网贷将迎来下一个风口。

  但她同时也指出,从整体上看,目前不管是在平台数量、业务总量还是区域分布,融资租赁业务与P2P网贷的融合程度,还是比较浅的。(网贷之家 文/牧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