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规范的众筹?如何增加众筹投资的成功率?

作者:华政 来源:贵阳日报
2015-10-26 13:45:48

  在10月25日举行的与大师有约——国际众筹平台世纪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围绕众筹的概念、形式、在各国的实践以及如何更好地发展等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加拿大股权众筹联盟创始人Oscar Jofre在充分肯定众筹作用的同时认为,参与众筹之后,你的钱就有了风险。不过,众筹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进行投资,但众筹成功的关键是建立规范的众筹生态系统。

  如何能增加投资的成功率?Oscar Jofre提出,要保障信息的透明度,“比如,要进行股权众筹,必须把各种不同的股权信息、投资者的信息等都登到网上。这样就给投资者、发起者都提供了机会,实现彼此信任。专门的股权众筹网站必须做尽职调查,确保投资者有资格进行投资,发起人有能力去发展自己的企业。”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David He认为,众筹的发展还面临着建立信贷系统和风险管理系统的难题,“下一步,还得从加强监管,与风投和保险公司建立紧密联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完善信用体系等方面下功夫。”

  美国中西部最大不动产股权众筹平台PeerRealty创办人兼执行长Jordan Fishfeld从法律的角度谈了谈如何加强众筹监管。他认为,众筹是很多人都可以参与的投资项目,因此,要增强法律的约束力。比如,美国有涉及不适合公开众筹的、涉及公开众筹过程的诸多法律规定,通过这种监管方式,可以保障投融资双方的利益。

  市委常委、副市长吉宁峰出席论坛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海燕、市政协副主席向阳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