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仅1个项目存活 格莱珉银行模式屡战屡败

作者:闫军 来源:投资者报
2015-10-26 12:07:19

  近日,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再次来到中国,与合拍在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了格莱珉在中国的首个城市试点。

  这并不是尤努斯接触的第一个中国互联网公司,去年12月,京东集团曾经宣布与格莱珉中国在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但时隔一年,尤努斯却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为止我们和京东金融合作并没有取得明显推进,我们也在不断的寻求合作,深化一些想法,希望能找到比较好的方式。”

  头顶诺奖光环,尤努斯致力于将“穷人的银行”推广到世界各地。目前,格莱珉银行已在40多个国家取得较好发展,而在中国的尝试却往往以失败告终。

22年仅1个项目存活 格莱珉银行模式屡战屡败

京东合作一年未落地 格莱珉银行模式在中国屡屡失败

  格莱珉模式在中国并不缺乏拥趸者,从1993年经济学家茅于轼龙水头扶贫基金,到有“中国小额贷款之父”之称的杜晓山在河北易县成立的扶贫经济合作社,再到2010年11月,格莱珉银行、壹基金、阿里巴巴3方携手成立的松潘格莱珉小额贷款公司,无一例外的经历坎坷到宣布失败。

  去年12月,京东集团宣布,将与格莱珉中国共同探讨创造一个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样本——京东格莱珉金融模式。

  京东方面给《投资者报》记者提供的一份书面材料中显示,京东金融旗下的众筹事业部将与格莱珉中国合作,运用众筹平台为格莱珉中国业务开展进行筹款以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此外,在农村小额贷款业务方面,京东将从自建的配送网络入手,由京东金融小贷部门、配送部门和格莱珉共同为农民提供金融合作解决方案。双方还将共同合作拓展农村领域的消费和创业贷款。

  时隔一年,合作并未有实质性开展。格莱珉中国总裁高战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去年12月,尤努斯教授受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的邀请来中国对话时,曾承诺出资100万美元帮助格莱珉项目在中国农村落地,目前还未实现。

  “下个月,我们将和京东方面进一步会谈,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高战说。

  《投资者报》记者也向京东方面询问情况,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合作进展即将做进一步披露。

  22年仅1个项目存活

  格莱珉银行只面向传统金融机构不能惠及的人群提供服务,目前已经在全球40多个国家推广,帮助了超过860万贫困人口。而在中国却是举步维艰,从最早1993年杜晓山、茅于轼尝试格莱珉模式至今22年间,只有苏北陆口村一处存活下来,它的创建人就是目前格莱珉中国的总裁高战。

  “现在就来判断陆口村格莱珉试点好或不好,还为时过早。它已经在路上了,这就很好,而且,现在所有工作都进展得相当不错。”尤努斯此前曾对媒体表示。

  对于格莱珉银行“仿效者众多,得精髓者寡”的原因,经济学家杜晓山最有发言权。他曾在河北易县成立扶贫社,几乎原封不动地把格莱珉银行全套操作模式拷贝过来。经过20年发展,最终积重难返,杜晓山将扶贫社转让给其他机构运营。

  “结果还是失败了。”杜晓山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格莱珉模式并没有问题,之所以遭遇“水土不服”,与内外部原因都有关。

  “从内部来讲,首先是风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规模增大,管理体制却没跟上。其次,由于公益性质起步,产权不清导致责任不明等问题。”杜晓山表示,外界方面则是政策局限,扶贫社一直没有取得合法地位和相应的法律保障,此外就是融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借力P2P再尝试

  在农村地区发展受困,促使格莱珉效仿纽约模式,为城市困难人群提供金融服务,扎根草根的P2P平台成为首选。

  近日,格莱珉中国与合拍在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互联网+”格莱珉牧师的城市创新探索之路。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合作由合拍在线出资500万元,与格莱珉中国成立有限合伙子公司,已于今年9月底注册成立。双方合作形式为合拍在线负责资金端,提供贷款来源,而子公司负责项目端,寻找有贷款需求的城中村妇女。

  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表示,运营将严格按照格莱珉模式进行,为已婚已育外来务工妇女提供两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股东不分红,盈利用于循环贷款。“具体方式上,采取每周还款,贷款利率在10%左右。”他介绍道。

  此外,按照格莱珉模式,客户收到贷款的同时,需按照一定比例(约5%)储存到格莱珉银行。王实表示,在当前中国金融体系下,格莱珉不具备发放贷款与吸收存款的资质,通过与合拍在线合作,存储资金可以以保证金的方式得以托管,解决了格莱珉的合规性。

  P2P网贷从一定程度上能真正服务于因传统渠道无法获得贷款的农村群体,推进普惠金融。但当前目前P2P平台自身还面临法律监管空白状态。据媒体报道,P2P监管细则已经修改至第四稿甚至是第五稿,却也迟迟未能推出。平台对格莱珉模式“半公益”性质解读还模棱两可,但是不失为践行普惠金融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