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只保人身不保跑路? 选择大标的需谨慎

作者:梁锦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10-22 09:59:55

  业内数据显示,在“去担保”的趋势下,上半年一共有48家P2P和险企进行不同程度和类型的合作。“主要模式有针对投资者账户资金安全的保险,针对平台风险备用金的、针对融资方抵押物的保险等”。某平台执行总裁罗勇介绍。业内人士认为,P2P+保险或成未来趋势。同时,也有人士提醒到,现阶段险企仅承保P2P投资平台的部分风险,甚至还有相应免责条款,如只保人身不保跑路的。

  据悉,上月,P2P平台团贷网牵手阳光保险,投保“交易资金损失险”,假如投资人在充值、申购、赎回、提现中出现资金交易安全问题,将由阳光保险承担相应保险责任,按约赔偿。

险企只保人身不保跑路? 选择大标的需谨慎

风险定价成P2P与保险公司合作的难题

  全国近3000家平台,40余家与保险公司合作,为何有如此落差?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P2P公司数量很多,但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并不多,保险公司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是有一定条件的。

  另外,保险公司与P2P网贷平台合作顾虑较多。P2P网贷行业的不规范、频繁爆出的平台跑路事件、项目高逾期违约风险等都让保险公司有所顾虑。因此选择的对象一定是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规模和口碑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合作数量一定不会太多。

  业内评价,关于P2P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仍处于探讨阶段,合作程度仍属浅层次。

  据罗勇介绍,有一种是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履约保证险或履约责任保险,又称为“跑路险”。一旦债务人违约,提供信用保证保险的保险公司,需要按照约定向P2P投资人赔偿一定的本息,属于较为深层次的合作险种。但是保险公司一般很少做,因为具体操作如风险定价等,还有很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产品设计难度大。

  上述人士也表示,“履约责任保险”目前对保险公司来说还不是一个成熟的产品,因为P2P还是一个很新并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保险公司对P2P行业的风险定价模型不成熟。

  因此,风险定价被认为是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难题之一。

  “盗刷险”为合作主流,保险公司无一手信息

  某平台创始人席勇辉介绍称,一般而言,保险公司按照过往的数据制定费率,但是P2P平台的情况不同,因为每一个平台的品质控制能力不同,贷款方式不同,另外平台数据累计不足,因此费率难以根据数据制定。

  “而目前主流合作的‘盗刷险’,也就是保障账户安全的险种,因为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参与,风险较低,因此也相对较容易制定,保险公司也愿意参与”。席勇辉认为,“P2P愿意和保险公司合作,是因为保险公司有公信力,更多是平台增信的考虑。在盗刷险中,保险公司并没有深度参与到P2P平台的风控,因此在风控角度而言并没有加强,实际仍需靠平台风控控制风险”。

  “最关键的地方是需要搭建系统性平台,平台上的所有数据是保险公司展开业务的基础”。罗勇表示,但实际上,现在真正可用的数据相当有限,保险市场上开办信用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或类似险种的公司屈指可数。在缺乏征信体系的市场环境下,P2P平台通过线下尽职调查核实风险,尚且不能避免逾期和坏账,保险公司没有一手信息,无法判断风险并给风险定价。

  险企“只保人身不保跑路”,选择大标的需谨慎

  P2P与保险合作被认为是未来趋势。赵云龙介绍,《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是《互金指导意见》出台后的首部监管细则,规范了互联网保险经营行为。互联网保险除了产品网销模式外,预计未来更多地为“互联网+”行业进行背书。

  席勇辉也表示,“保险+银行+P2P”会是未来合作方向,目前P2P数据有限,可以通过民间平台共享数据。然而数据不全、不开放,而且使用门槛高,为P2P发展的掣肘。罗勇则强调,P2P平台和保险公司合作,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会对所有业务风险进行兜底。现阶段险企仅承保P2P投资平台的部分风险,甚至还有相应免责条款,如只保人身不保跑路的。

  他建议,投资者选择平台时,第一看品牌,第二就是看产品。看产品要看所投标的本身的属性,包括借款人、借款期限、借款利率,如从很多平台的数据来看,一年期的产品销量最好。期限短年化利率就低,期限长未来不确定因素较大。另外,年化利率太低或太高都不适合,年化利率太低代表着收益低,年化利率太高,代表着风险高,选择年化利率8%-18%是最合理的。“对于大的标的要谨慎,因为P2P平台不比银行等机构,一般标的是小而分散的,如果标的过大,那么就要注意风险了。”席勇辉表示。

  资料补充:

  随着互联网理财发展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介入该领域。目前至少有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阳光财险、华海保险等30多家保险公司涉及为互联网理财产品提供保险,涵盖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抵押财产保险、账户安全保险等多种模式。业内人士认为,保险的参与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平台增信,也是保险参与互联网金融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