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培训及证书正式立项

来源:www.1682999.com
2015-10-22 00:00:00

  近日,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审核批准首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权威培训项目——“互联网金融经济师”正式立项启动,“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培训项目的立项得到了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毕结礼会长、陈祎秘书长、陆照亮主任等领导的大力支持,民政部中华社会福利基金会军民融合基金副秘书长、中创学盟(北京)国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原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志成先生被任命为全国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

  据了解,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支持发展普惠金融,国家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等重要改革内容,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互联网金融必将升级为国家战略。

  全国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王志成主任对“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培训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培训项目宗旨:

  提升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专业能力,规范互联网金融培训市场,培养既懂互联网又懂金融的双料人才,推动互联网金融的普及应用,促进国家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实施,全面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支持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网络借贷、网络证券 、网络保险、互联网基金销售等业务。

  二、“互联网金融经济师”职业定义:

  互联网金融经济师是基于互联网和金融进行知识普及、交易、应用规划、应用安全和战略规划的人员。

  互联网金融经济师是互联网金融产业润滑剂,在行业中肩负着投融资人和金融机构桥梁的职能。

  互联网金融经济师作为第三方咨询服务商或从业人员给投融资人进行金融理财分析、互联网金融平台应用现状、资金安全风控和业务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化需求分析,根据需求分析情况帮助投融资人选择合适的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和适当的资源配置。同时通过整合用户行为数据,构建基于金融维度的消费者行为画像数据库为互联网金融、P2P网贷、 众筹等提供品牌推广、产品营销 、产品代销、数据分析等服务。

  三、互联网金融经济师的注册管理:

  由于互联网金融经济师是一个涉及投融资人资金安全的特殊职业,因此,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实行注册管理,并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网站进行公示,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四、互联网金融经济师的合规管理:

  授权培训机构采取“招生开放、四个统一”的原则。即所有授权培训机构可独立招生;由项目管理办公室建议收费标准,统一培训课程、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发证。

  五、逐步取消职业准入资格;大力推进专业能力评价:

  日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国家相继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41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53号)等文件, 因此逐步取消职业准入资格;大力推进专业能力评价势在必行,“互联网金融经济师”作为专业能力的培训项目经国务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纳入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统一规划管理。

  六、关于《互联网金融经济师专业能力证书》效用的说明:

  持有《互联网金融经济师专业能力证书》表明持有者已经通过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联合有关机构组织的相关课程培训及考核,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根据《职业教育法》的相关规定,该证书是对劳动者岗前培训、在职培训、能力提升培训、继续教育和创业培训的证明,可以作为学员从业的凭证。该证书编号为唯一编码,全国通用,有效性可通过中国职工教育与职业培训协会官网查询。

  七、全国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机构组建:

  王志成主任指出,全国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近期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由互联网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专家、高等院校教授学者、培训机构负责人联合组建“全国互联网金融经济师培训标准委员会”、“互联网金融人才库”、“全国互联网金融专家库”等机构大力支持国家互联网金融产业人才建设,增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促进互联网金融‘产、学、研’一体发展,全力打造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黄埔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