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股权众筹前应当准备些什么?

作者:小鱼儿 来源:未央网
2015-10-22 09:34:00

【干货】股权众筹前应当准备些什么?

  股权众筹正在逐渐成为一种常规众筹方式。由于这种方式可以接触到全球范围的广大客户,许多初创企业都开始将股权众筹作为股权融资的一个备选项。不过,作为一个技术平台初创项目,在开启股权众筹前,你需要做如下一系列考虑,才能确保最大可能地获得成功。

  了解大环境——你的公司适合用股权众筹来融资吗?

  开始准备股权众筹时,你要先确定你的公司是否适合通过股权众筹募资,这一点很重要。除此以外,你还要决定到底是使用债券融资还是股权融资。股权众筹最适合那些有着广大社会基础的公司。因为股权众筹的猛烈势头得到了移动技术界与社会媒体的大量支持,而这些社会媒体能够接触到大量的资金来源,所以得到足够的媒体曝光率与支持对于公司进行股权众筹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目前还没有这些的话,那可能你还不足以进行一次成功的融资。

  做好准备,让你的企业提供股份并接受外部的股东

  采用股权众筹融资的初创企业要进行完全信息披露。这意味着公司需要提供财务报告以供会计人员审核。除此以外,在发放股份之前,公司还需要制作一份招股说明书,其中涵盖投资公司的额外细节与包含的风险。

  招股说明书以及其他披露材料的要求会因股权众筹发生的行政地域不同而有所区别。所以务必要对科技初创企业招股地区的法律环境有所了解,因为这将会影响到需要披露的细节程度。

  根据美国《JOBS法案》第四条,初创企业可以采用两种等级的融资:一级与二级。

  在一级融资中,公司至多可以筹集两千万美元的资金,并且必须接受证券交易委员会与州蓝天法的审查。换句话说,在国家一级上,初创企业必须接受证交会的审查;而在州一级,企业还要接受招股所在州的监管机构审查。在一级融资中,公司的财务情况不需要接受审计。

  不过在二级融资中,情况就相反了。公司需要接受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查但不受州蓝天法监管。二级融资的企业至多可以募集五千万美元的资金。二级融资的企业需要雇佣一个注册登记人,并且财务状况必须接受审计。

  一旦你的初创企业满足了你所采用融资方式所需要的信息披露与招股说明书的要求之后,下一步就是雇佣一个证券律师来起草一份股东合同。这份合同将列出你的初创企业与外部股东之间将存在的关系。

  专注于合理界定的目标市场

  能有效联结目标市场的公司更有可能通过股权众筹平台获取成功。由于传统的天使投资模式具有高度集中性,不少被目标受众予以高度期待的产品因为天使投资人不了解其潜在需求而难以获得资金。

  这一现象可以从Oculus Rift吸引认证投资者投资的失败中窥知一二。这些鉴定合格的投资人之所以对Oculus Rift态度冷淡,是由于没有可靠信息证实它的市场需求。当Oculus Rift项目在Kickstarter上启动后,许多想体验虚拟现实的季度玩家立即认同这家公司的视野和展望,最后共有9522名支持者承诺投资2437429美元去实现这个产品。正是这些技术迷推动了一项项重要的技术创新,即使其他投资人看不到对这些技术的需求。众筹为产品集资开启了一扇门——基于目标市场估值获取投资。如果科技公司开展的众筹活动能成功向目标受众传递出产品价值高的信号,就有更大的可能性从目标受众那里获得资金。

  制定强势社交媒体推广策略,制作高品质宣传视频

  借助脸书、推特、领英等大量社交媒体平台,你可以触及到成百上千来自世界各地的用户。社交媒体市场策略的另一优势是使用免费。虽然在一些情况下使用付费广告是有意义的,但不妨同时采取某种社交媒体策略去吸引更多目标受众。

  你需要通过社交媒体清晰生动地讲述企业故事,因为大部分潜在投资人也许永远没有机会亲自看到你的产品,他们只是在网上展开调查,然后决定是否往你的新项目里投钱。因此,对你而言很重要的一项能力就是证明你所推出的产品的价值且获得投资人的关注以在股权众筹环境下获得成功。

  对技术初创企业而言,一个简约且蕴含价值的产品介绍视频是很重要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不明白产品的复杂机理,所以最好能够展现你产品的实用性,并关注与你的产品如何为投资者带来价值,这样潜在的投资者就更有可能接纳你的产品,并因此成为你初创企业的投资人。

  让你现有的投资人参与新的融资过程,以“计划与准备”你的融资

  股权众筹的关键是势头——如果你计划准备得当,你可以让你目前的所有股东、顾客与合伙人都参与进融资来。对于你的公司而言,关键是在开始众筹前获得至少30%的融资额,以此在人群中获得支持的态势。在众筹开始后黄金规则并没有改变,并且众筹会督促该公司密切关注,以确保公司在通往成功的战略之中蕴含这些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