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转账开始收费 小额红包暂时不受限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22 09:23:23

  长期以来习惯用微信大额转账的朋友最近可能要头疼了。昨日开始有用户发现,通过微信转账居然需要支付手续费。

  据微信证实,微信支付开始逐步试行转账新规。目前,每人每月享有2万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收取手续费。微信表示,一直以来,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交易,不论金额大小都要向银行缴纳交易手续费。此次对超额部分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据了解,小额转账及红包依旧免收手续费,不受影响。

微信转账开始收费 小额红包暂时不受限制

微信转账出新规 两万以上要收费

  10月21日,不少用户发现,微信对超过一定额度的转账开始收费,有媒体记者通过验证确认了这一说法。同时,微信支付的转账手续费规则也已经正式作出修改: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每个自然月每人(即每个身份证)可享受共20000元的免费额度,超出的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收款不影响。

  同时,如果一个人身份证名下银行卡注册了多个微信支付账户,则所有的微信账号需要共享这20000元的免费转账额度。

  换句话说,今后使用微信转账50000元,实际支付金额为50030元,20000不收费,30000*0.1%=30元,其中30元显示为手续费。

  收费用于支付银行手续成本

  微信方面的解释是:向每月超出免费额度的付款方用户收取手续费并不是微信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不过,小额转账及红包依旧免收手续费,不受影响。

  微信转账收费的做法,引起了不少争议,有网友表示不理解,“招商银行转账都免费了,不理解为什么微信开始收费?”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由于微信支付一般都是小额,因此影响不大。

  有互联网资深人士认为,此前微信垫付中间的手续费,付出了一定成本,这一措施是微信开始重视盈利的标志。目前的2万元标准只是微信的一个试探,看用户的反馈后作出下一步的反应。他预测,未来,这一限额有可能再降低;支付宝等其他转账软件也会加入转账收费的行列。

  支付宝暂无动作 网页版原有收费

  有媒体记者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目前支付宝并没有在移动端对转账收费的考虑。目前,如果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不会任何手续费。而使用支付宝在网页版转账,需要收取手续费,根据到账时间的长短,费用不同。其中,实时到账和2小时内到账的服务费均为0.2%,次日到账的服务费为0.15%,最低2元/笔,最高25元封顶。

  9月中旬,招商银行宣布人客户通过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转账业务手续费可全免。随后又有多家银行接连宣布免除转帐手续费。如果算上原先就有若干银行以各种活动名义免除的转帐手续费,目前银行转帐收付费似乎是正在迈向“零费率”的时代。正当银行迈向“免费”的时候,微信却突然走向“收费”之路,背后的角色切换不禁让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