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网贷中票据质押标的法律问题

作者:齐维领 编辑: 丁水丽 来源:www.mingin.com
2015-10-21 14:14:42

  随着各家平台资产端抢滩战争的打响,各种优质的,流通性好的,价格较稳定的资产成为各家平台的必争之选。根据目前统计的票据质押借款标年化利率数据,一般利率在4%到6%之间。下面网贷315就给大家分析票据质押中的法律问题。帮助各位投友避免票据质押标的风险,保障自己投资收益的稳定。

  一.实际案例及操作流程

  首先大家先看一个陆金所的票据质押标:该票据投资期限为31天,算是一个短期标。预期的年化收益率为4.00%。期一次性的归还本金和利息。该票据的承兑银行为平顶山银行。

浅析网贷中票据质押标的法律问题

  票据操作流程如下:借款方通过平台发布借款信息,同时承诺用自己的票据对借款进行质押。投资人将自己的钱投给借款人,借款人将票据质押给投资人。在借款到期无法偿还时,通过票据贴现或者追索从而实现自己的债权。

浅析网贷中票据质押标的法律问题

二.法律依据:

  《担保法》第75条规定:下列权利可以质押:

  (1)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

  (2)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

  (3)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4)依法可以质押的其他权利。

  由此可见,票据应为权利质押的一种。

  三.据质押的各方权利义务关系:

  (一)质权人权利义务。

  1 票据在设立质权,并且背书后,在借款人不偿还自己的借款时自己可以以自己的名义行使票据权利。

  2 在债务到期后如果借款人不偿还自己的借款,投资人可以将票据背书转让,或者用作自己对外借款再出质。

  3 票据的持有人在向付款人申请付款,被拒绝后,可以持票向票据的前手追索。当然追索的前提是票据上没有相反的记载。

  (二)出质人的权利义务。

  出质人一旦背书出质,那么自己对票据的处分便受到了限制。相当于出质期间自己只拥有票据的所有权没有处分权。

  四.网贷315提醒

  1 票据质押最关键的问题是,一定要在交付票据时,要求质押人背书。这样主要一方面可以对抗善意第三人,其次也方便在债务逾期后自己去兑付票据,从而实现权力。

  2. 票据金额、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对票据上的其他记载事项,原记载人可以更改,更改时应当由原记载人签章证明。

  3查看票据的全部背书是否连续,也就是背书转让人和受让人是否连续。

  4票据金额以中文大写和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二者不一致的,票据无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