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那些年里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爱恨纠葛

作者:李煕 来源:支付新闻
2015-10-21 14:44:19

  在之前的线上支付时代,支付宝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占据着难以撼动的“霸主”地位。而随着支付往线下拓展,移动支付开始风生水起,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也不可避免地正面杠上了。

  支付宝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大有“扫码得天下”之势;而微支付凭借其用户维度之广,为众多新生代提供更为便捷的支付方式。那么,支付宝与微信支付都在哪些领域取得了授权,可以让用户在前往这些商铺时,仅需携带手机即可支付呢?

  支付宝的领域

  1、零售百货/餐饮/便利店

  在O2O尚未兴起时,不带上现金或信用卡是不能购物的;随着支付宝O2O线上线下业务的努力扩展,已经有众多商家加入支付宝支持:7-11便利店、物美超市、沃尔玛、家乐福、欧尚超市等国内外零售行业均可支持用户使用手机支付。

  与此同时,支付宝还与代表性商超企业银泰商业、大悦城、新世界、华联、王府井等达成合作,与华联实践资金流、客流、物流各项技术和运营环节的打通,和银泰实现收银台声波和扫码进行免密支付功能,并为其引导线上用户到线下卖场。支付宝甚至将“触角”伸到了周黑鸭、蔡林记等线下品牌小吃。

818那些年里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爱恨纠葛

  近期,肯德基中国宣布与支付宝达成全面合作,未来全国近5000家门店将实现支付宝支付。肯德基与支付宝的合作以支付为基础,进行品牌运营、大数据运营等方面更深入的探索。此外,一些大众津津乐道的餐饮品牌也陆续支持支付宝O2O布局:外婆家、85度C、必胜客、满记甜品、DQ冰激凌等。

  经济型酒店如家和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也即刻加入支付宝O2O大军中来,空中飞人无需携带大量现金即可入主酒店,支付宝O2O就这样悄然渗入到各行各业,无形中令生活更便捷。

  2、医疗系统

  2014年5月,支付宝与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达成合作,并宣布推出“未来医院”计划。根据计划,支付宝会向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包括账户体系、移动支付、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平台等。

  具体而言,患者可在家中用手机完成挂号;找不到科室可使用院内导航功能;通过手机可以支付医药费化验费;化验后不用在化验处等待,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化验报告;看病结束后还可以像淘宝那样对医生进行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与线下挂号相比,支付宝还能通过技术手段和数据分析识别“黄牛”,释放更多医疗资源。

  3、旅游一体化

  支付宝内嵌“去啊”(阿里集团旅游服务),整合多家机票代理、航空公司、旅行社等资源,而支付宝是其主要的交易方式,并为商家提供数据和流量支持。支付宝不仅是阿里旗下产品的支付工具,也成为其他旅游机构和产品的支付工具,并且尝试延伸出新的功能。

  2011年,支付宝宣布推出旅游担保交易解决方案,游客在支持该方案的旅游网站购买旅游产品服务,可以“先玩后付”。为了减轻商家的资金压力,支付宝还计划推出给信誉不错的商家提前打款。

  4、互联网+城市服务

  2014年6月,支付宝在中国首届城市建设信息技术产品博览会上发布了“未来公交”计划:支付宝联手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发布了该计划的一期产品城市一卡通,该一卡通支持NFC(近场支付),用户的手机将成为通行全国35个城市的公交卡。

  在虚拟交通卡中,支付宝无需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只需要与手机厂商协调,在手机中植入支付宝的应用。2015年4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微博,共同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据悉,该项服务已达40多项,其中包括交通违章查询、路况及公交查询、水电燃气缴费、医院挂号等。城市服务今年预计将在全国50个城市陆续推出,有望惠及1亿市民。

  微信的支付领域

  微信支付是集成在微信客户端的支付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快速的支付流程。微信支付以绑定银行卡的快捷支付为基础,向用户提供安全、快捷、高效的支付服务。同样是第三方支付,微信支付进军互联网的时间晚于支付宝,且直接从移动互联网切入,并未积攒PC端互联网的人气。但凭借微信的庞大用户群,微信支付已成为支付宝的头号劲敌,“战斗力”不可小觑。

  用户只需在微信中关联一张银行卡,并完成身份认证,即可将装有微信app的智能手机变成一个全能钱包,之后即可购买合作商户的商品及服务,用户在支付时只需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输入密码,无需任何刷卡步骤即可完成支付,整个过程简便流畅。

  目前微信支付已实现刷卡支付、扫码支付、公众号支付、APP支付,并提供企业红包、代金券、立减优惠等营销新工具,满足用户及商户的不同支付场景。而在今年,支付宝和微信开始疯狂地扩充领地,覆盖了便利店、商超等多种生活服务场景,拼劲全力争夺移动支付接口和用户。在培养用户习惯方面推出了支付日,随机立减等优惠手段。

818那些年里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爱恨纠葛

  与支付宝相似,微信支付也进军了餐饮、便利店、酒店、医疗、打车等行业,借助微信二维码扫描、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支付等方式挖掘新用户、留住老用户。相对于支付宝的互联网+城市服务,微信支付也推出了“微信智慧生活”全行业解决方案。具体体现在以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为基础,帮助传统行业将原有商业模式“移植”到微信平台。

  谈到两个支付领域的大军,我们不得不关注一下O2O的闭环:线上的营销、宣传、推广,要将客流引到线下去消费体验,实现交易。想要做到闭环,就要从线下再返回线上去。线下的用户消费体验的反馈、线下用户引到线上交流、线上体验等行为这才是实现了闭环。闭环是O2O平台的一个基本属性,这是O2O平台和普通信息平台的很重要区别。

  二者较量:

  微信支付得益于微信基于社群建立起来的关系社交关系,及公众号的信息发散地。而支付宝则是凭借在电商领域的多年经营,积累了大量的用户,继而开发更多新兴支付领域。微信拥有的是信息闭环和关系闭环;而支付宝用的是交易闭环。双方在移动支付的发力,也无非都是未来实现O2O闭环。

  而支付闭环对于实现O2O闭环是至关重要的。支付的本质是真实身份的连接。而且,相比社交、搜索平台的连接,支付是更有价值的连接。这个连接是直接与场景进行沟通,还是仅仅作为一个离开消费者视野的后台工具,显然具有不同意义。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各有所长,二者在竞争中必然不断地完善自己,这对于整个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