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政”出台对互联网金融影响几何?

作者:齐文健 来源:网贷315
2015-10-21 16:59:03

中央人民银行近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精神,按照2015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据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9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786亿元。2015年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信托贷款增加566亿元,同比少增3036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微降至13.1%,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升至11.4%,为2013年5月来的最高值。随着央行的再次“放水”,资本市场一片红火。

此前,由于国内资本市场缺乏丰富性,传统金融未能为投资人提供更好的投资渠道,也未能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融资需求,金融覆盖程度不够,普惠金融受到一定抑制,而互联网金融利用互联网的特性,解决时间与空间上带来的限制,为传统金融未覆盖人群或者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事实上,自互联网金融元年后,其发展得风生水起,在股市大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时,其更是以起投低、收益高、赎回灵活牢牢占据投资人的心。不过,随着网贷平台的增多,平台之间竞争加大,为提高转化率高收益更是标配,活动奖励、返现、送礼品等也时有出现。

虽然互联网金融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也丰富了投资人投资渠道,但高额的借款成本依旧让部分小微企业望而却步,借款利率过高也增大了企业的违约风险。传统金融机构虽有动作,但带来的实际效果短期内并不明显,需长期观察。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在国务院最新召开的金融企业座谈会上表示,当前要加强对信贷分类的指导,做到有扶有控,既能支持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也能够对市场前景好、暂时有困难的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由于允许信贷资产再贷款,一方面能够释放更多的流动性,对房地产等资金敏感企业产生刺激,另一方面市场上货币增多,流动性提升,也会使得市场上资金利率降低,从而企业融资成本也将降低,违约风险降低。

当然,央行此次出台的新政,能够对市场资本需求缓解多少,仍需继续观察。然而随着央行的“不断尝试”,一度被世人认为是互联网金融中“楚翘”的P2P平台发展却进入到一个相对较低的年化收益率区间,未来P2P网贷综合收益是否会继续走低还需时间去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