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沃金融CEO瞿孝民:前民生银行高管为何投身“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1 16:06:29

新沃金融CEO瞿孝民:前民生银行高管为何投身“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新沃金融CEO 瞿孝民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浪潮席卷全国,成为“互联网+”生态中最火热的板块,也成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中资本和创业者角逐的风口。出于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不少传统金融出身的人士纷纷加盟互联网金融业,新沃金融CEO瞿孝民便是其中一位。资料显示,瞿孝民曾先后担任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企业金融部总监、支行行长及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这样一位拥有15年传统金融行业经验的人士,却在2014年毅然辞去银行高管职位,投身互联网金融。究竟是何原因,让这位前银行高管选择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呢?

互联网发展迅猛 供应链金融优势突出

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迅猛发展的一年,其中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急先锋,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发展模式不断创新。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的贷款余额已增至3176.36亿元,其中9月份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历史首次单月突破千亿成交量大关。与此同时,P2P网贷行业的业务模式也在加快创新,这当中供应链金融的优势正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首先,从P2P网贷行业的角度看,差异化竞争与先进的风控模式已成为平台今后发展的方向与保障。供应链金融模式围绕核心企业展开,通过资源的优化利用,能够获取到更多优质产品。同时,供应链金融所依托的核心大企业往往具备回款快,现金流稳定的特点,企业信誉有所保障,再借助平台自身健全的风控措施,能够有效化解P2P行业的风控顽疾。

其次,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看,传统的供应链金融领域存在融资需求巨大与融资困难之间的矛盾,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业务主要依赖自有资金,但有限的自有资金规模限制了供应链融资业务规模的拓展。互联网金融来自信息网络,供应链金融来自物理网络,两者融合既能控制平台资产端风险,又能解决供应链金融资金来源瓶颈问题,为供应链金融业务打开了盈利空间。

可以说,P2P网贷的供应链金融是网贷平台围绕供应链核心企业,平台直接接触此类企业的经营生产,通过数据共享、实时监控、产品抵押等手段,把企业通过平台的融资风险经由其生产活动化大幅降低,从而为投资人提供低风险高回报的标的项目。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前景广阔

供应链金融的优势显然易见,那么其未来发展又如何呢?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曾表示,当前P2P行业尚没有成熟的模式,需要挖掘供应链金融背后的服务。国海证券则认为,P2P与供应链金融结合,通过获得更优质资产端,风险更可控。同时,P2P也给产业互联网从事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更丰富的资金来源,解决了供应链金融过度依赖自有资金和银行的问题,为供应链金融业务打开了盈利空间。

在新沃金融CEO瞿孝民看来,在“互联网+”战略的影响下,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P2P网贷行业新风口。通过“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不仅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痛点”,而且有效化解了P2P网贷平台的风控顽疾,大大降低了行业发展风险。“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年是在线供应链金融元年,那么2015年无疑是”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元年。自《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供应链金融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新蓝海。”

据了解,新沃金融坚持丰富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线,重点布局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并建立了“供应链金融”业务平台为主,资产交易业务平台、现金管理对接平台与大数据征信管理为辅,实现了资产端与理财端业务的信息化无缝对接,因此也被视为国内“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领航者。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5)》指出,当前互联网与金融出现了水乳交融、相互促进的兴盛局面。但从本质上看,P2P也属于普惠金融的范畴,是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瞿孝民也表示,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一直在他的职业梦想。借助新沃金融,通过辛勤努力,能够支持到普惠金融,支持到民族资本的发展,他感到由衷的喜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