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拟下周二招股筹78亿 新股赶搭上市尾班车

来源:网易财经
2015-10-21 10:01:00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年底将至,不少新股赶搭上市尾班车。市场消息指,部署来港上市多时的内地龙头投行中金将在下周一(26日)进行投资者推介会,下周二(27日)起公开招股,11月6日上市,集资78亿元,市传以预测市账率(PB)1.2倍招股。

  RaffAello拟上创板 大股东有来头

  早前有传新世界发展(0017)创办人郑裕彤的御用券商鼎珮证券将申请到创业板上市。另一间从事投行及经纪服务的RaffAello日前申请到创业板上市,保荐人为中投证券(香港)。其大股东邓梓杰大有来头,曾与李嘉诚两度合作投资。

  据初步销售文件显示,RaffAello大股东是邓梓杰,即曾投资瑞年(2010)的Raffles及星谦(0640)的Raffles Partners实为RaffAello旗下公司。但是,邓梓杰虽是大股东,但在公司董事局并无位置,主席兼行政总裁由曾光辉出任。

  该公司近两年业务似有明显变化,2014年7月底年度,保荐人收入占66.1%,财务顾问亦占比23%,配售及包销只占8.4%,但至2015年7月底年度,保荐人收入占比缩至34.3%,财务顾问则缩至占7.1%,反之配售及包销占收入比大增至44.7%,而证券交易及经纪服务亦占13.9%。

  伟业申请在港双重第一上市

  另一方面,近期建筑地基概念股炒起,一众相关半新股受到追捧,不少基建公司亦趁机上市。新加坡上市公司伟业控股(Weiye Holdings)拟在港交所(0388)主板进行双重第一上市,借此增加市场知名度。该公司昨已向港交所申请上市,创侨国际为上市保荐人。

  伟业控股网页资料显示,其为中国一间一体化房地产开发商,专注于开发住宅项目及度假物业。除主线业务外,公司亦于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从事设备制造业务,进行洁净室设备、暖通空调、船舶阻尼器及空气净化器的设计、制造及分销。

  青建将增海外业务 拟攻欧澳

  此外,青建国际(1240)早前因为获国企注入星洲物业及业务,构成公司反收购事项,港交所视作重新上市要经过审批。公司昨表示,申请已获联交所批准,宣布向母公司反向收购国清南洋新加坡物业开发和建筑业务,并已于日前在港上市。

  是次收购总代价约26.18亿元,透过发行及配发9.52亿股可转换优先股,每股发行价2.75元。收购使公司从港澳现有的地基行业拓展至新加坡的物业开发及建筑行业。公司主席杜波表示,“一带一路”与TPP都为公司带来机遇。

  公司非执行董事张志华昨表示,现时公司的海外业务占整体业务三分一,随“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机遇,预计海外业务占比将进一步增加。公司已开拓非洲及东南亚市场,下一步打算进军澳洲及欧洲市场。

  华融获6.5亿孖展 未足额认购

  至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2799)昨已截止孖展,9间券商合共为其借出近6.507亿元孖展额,未足额认购,相当于公开发售集资9.78亿元的66.5%,华融将于本周四中午截止公开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