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公司三季报或被打回原形 不务正业难粉饰业绩

来源:长江商报
2015-10-21 09:49:24

  “不务正业”炒股粉饰业绩难持续,市场人士提醒——

  前脚刚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募资32亿元,后脚就宣布拟斥资不超过30亿元做证券投资,泛海控股由此引起市场一片质疑。

  事实上,与泛海控股类似,今年来随着股市的火热,让不少上市公司开始躁动,“不务正业”跑去炒股、理财也已成常事。

  从目前已公布的三季报情况来看,如宝新能源和锦龙股份都持有10款以上股票、债券等投资产品。而随着本轮股市暴跌,损失的不仅仅是股民,这些“炒股”的上市公司恐怕也难逃一劫,三季报很可能被打回原形。

  上市公司变身“小散”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历史上炒股最夸张的当属金陵药业,其2010年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竟多达510家,公司年报中的股票买卖清单长达14页,足足占据整份年报三分之一的篇幅。

  而从目前已公布的三季报来看,手持国金证券、上海家化、美的集团等不同行业股票的宝新能源,在投资界的收益也相当可观。去年,宝新能源净利润10.21亿,证券投资收益达到2.04亿。公司10月13日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的证券收益为1023.36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的投资品种包括股票、基金、券商等理财产品。

  今年2月28日,宝新能源甚至发布了增加证券投资额度的公告,称公司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将增加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自由资金用于证券投资。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翻看公开财报得知,宝新能源仅2014年就新买入19只不同行业的股票,涉及食品、银行、家电、珠宝等不同行业,相应每只股背后的小数额投资,让其成为市场上的“小散”。而另一个广撒网的上市公司锦龙股份,目前持有10只债券和两只股票。

  炒股变主业

  在主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不少上市公司甚至将公司主体业务往金融投资倾斜。

  去年,以服装起家的雅戈尔,投资业务净利润达到24亿元,是其服装业务净利润的三倍。今年5月19日至6月9日,雅戈尔出售中国平安、广博股份、金正大等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套现11.28亿元,占上一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6.83%;产生投资收益5.36亿元,净利润4.02亿元,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2.71%。

  紧接着7月份,雅戈尔又以近120亿港币的交易总额认购中信股份。在服装零售行业寒冬下,雅戈尔的投资版图已经越来越大,投资风格也越来越集中,多选定“知根知底”的公司做长线投资。

  三季报或变“亏损王”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上涨,吸引了大批的上市公司进入股市。以今年中报来看,两市持有股票投资的上市公司有1072家,也就是说有1072家公司都在炒股。

  A股剔除金融上市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高达1421亿元,占到了总利润的28%,这是历史的最高水平。扣除投资收益后,A股剔除金融的2015中报增速将从-4.6%下滑至-14.6%(一季报为-21%)。

  以中源协和为例,公司2015年中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2.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05.17%。然而同期内,中源协和购买了10只股票,其投资收益就高达2.41亿元,主业利润相当少。

  市场人士提醒,此类靠炒股实现利润大增的公司,很可能在三季报中显露出庐山真面目,变脸为“亏损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