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倒计时” 电商大战摩拳擦掌

作者:马燕 来源:扬子晚报
2015-10-21 09:45:50

  距离双十一虽然还有20多天时间,但市场的热情以及各大电商的斗志已经按捺不住,硝烟点燃。不仅昨日A股市场上电商概念大热,苏宁云商、海欣食品、跨境通、小商品城等纷纷涨停,电商巨头也高调宣布战役打响。

  以苏宁云商为例,COO侯恩龙在第三届O2O购物节部署会上高调宣布打响“平京战役”,目标直指京东。苏阿同盟接着也再传新消息:双十一期间,苏宁将在全国各大城市的1600多家门店设置苏宁天猫综合服务台,为天猫用户提供手机和数码产品等的便捷检修、售后保养等服务。

  京东也不甘示弱,近期京东与腾讯联合宣布推出全新战略合作项目——京腾计划,双方将拿出各自最强资源和产品打造名为“品商”(Brand-Commerce)的创新模式生意平台。据互联网分析师、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分析认为,京腾计划实际上瞄准的是阿里的广告份额。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经过了苏阿联盟之后,今年双十一的“玩法”将与去年不同。双十一大战的硝烟从线上迅速向线下扩散,苏宁门店也将开辟双十一的“第二主场”。

  据了解,O2O将成为今年天猫双11的突破口,阿里推出的“万店同庆”计划就是为了联合苏宁、银泰等战略合作伙伴,打造双十一的O2O消费盛宴,这与苏宁推出的第三届O2O购物节不谋而合。苏宁将在全国各大城市的1600多家门店陆续推出“苏宁天猫综合服务台”,服务天猫用户。此外,双方也将在售后服务通道上逐步打通,凡是在天猫购买的手机和数码产品,均可在苏宁门店的天猫服务台内直接检修。双十一期间,苏宁门店还将为天猫用户提供“门店扫码领红包”、“以旧换新”和“售后维修保养”等综合服务。这意味着,苏宁零售CPU开放生态进一步深化。

  在今年苏宁的三季度部署会议上,张近东首次抛出“零售CPU”概念,将苏宁互联网零售CPU三大核心能力概括为:商品供应链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广覆盖、快捷便利的物流能力;满足用户需求的O2O极致服务能力。张近东宣称,未来,苏宁将把自己锻造的“零售CPU”向全社会和合作伙伴开放。

  可以想见,随着双十一大战提前进入“倒计时”,电商巨头未雨绸缪、摩拳擦掌,消费者将迎来更多选择和购物体验。(记者 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