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评:沪指高开0.09% 跨境电商概念涨幅居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5-10-21 09:51:47

  沪深两市今日开盘涨跌不一,沪指高开0.09%,报3428.56点;深证成指跌0.04%,报11592.20点;创业板指跌0.25%,报2504.78点。

  盘面上看,跨境电商概念、酒店餐饮、4G概念、造纸等涨幅居前,公共交通、运输设备、体育概念等跌幅居前。个股方面,恒丰纸业等20只个股涨停,深赤湾A等8只个股跌停。

  国元证券认为,昨日,大盘延续了早盘的震荡格局,尾市有所走高,但是成交量却出现了大幅萎缩。市场研判只需要以成交量作为参考依据,节后市场运行的是量能堆积式上涨,这种上涨的必要条件是成交量要持续活跃,不允许断档。昨日市场量能出现大幅缩量,周三市场如果要再次上攻,量能必须要维持在4500亿元以上的水平。一旦再次放出这个量能,不用看,大盘还将持续上涨,否则,要提防小调整的出现。

  申万宏源称,从行情性质上看,目前不是中级反弹的基本面特征,更多是超跌反弹性质。因为,美元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另外国内货币政策仍未到真正量化宽松阶段。技术上看,箱体突破后,交易重心有望上移到3250-3500点,其中3500是年线附近,也是8/24日市场在人民币汇改之后产生的第二个缺口。预计该点位有较强的技术压力。3428点是4006下跌至2850的半分位,同样具有压力。创业板已经完全回补了8月的向下缺口,上方是一个盘整的箱体,有较大套牢压力。

  中期关注投资时钟转向复苏的可能。从央行[微博]最近的双降举动来看,似乎已经开始抛弃猪价和房价的因素,更多的照顾到了工业的通缩和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如果该动向得到确认,不排除后期无风险利率有进一步回落的趋势,这将提升股票市场估值。另外,近期房产政策有所松动,基建投资再次启动。从种种迹象看,货币和财政政策进入了双松阶段,市场预期有望从衰退转向复苏。同时经济企稳也有利于稳住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操作上建议关注有安全边际的品种。由于市场各行业和板块估值差异较大,投资者在短线可以抓超跌反弹为主,中期关注具备安全边际,进入价值投资区间的品种。需要关注的事件:1)人民币汇率波动;2)美联储加息预期;3)央企和地方国资改革进程;4)创业板龙头品种的动向。

  操作策略方面,短期抓超跌反弹,中期配置价值低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