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将维持震荡上行 积极参与个股行情

来源:新浪财经
2015-10-21 09:43:10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双双低开,随后一直小幅震荡,临近尾盘放量拉升,沪指站上3400点关口。创业板指表现强劲,涨逾3%。北斗导航、人脑、电商、一带一路等热点板块涨幅居前。两市成交金额9051亿元。资金净流入居前的板块有商业零售、计算机应用、电力、国防军工、通信设备;资金流出居前的板块有汽车零部件、建筑材料、电气设备、汽车整车、房地产。技术面上,上证指数阳包阴盖过前日高点,短线上升趋势保持良好,后市有望继续沿着5日均线震荡上行,可积极参与个股行情。

  外围方面,周二美国股市小幅收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3.43点,报17,217.11点,跌幅为0.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4.50点,跌幅为0.50%;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11%;法国CAC指数下跌0.64%;德国DAX指数下跌0.16%。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二收盘上涨1美分,收报每桶46.29美元;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盘下跌4.70美元,跌幅0.4%,收于每盎司1177.50美元。

  从消息面看,有下列几个重大消息或将对今日A股走势造成影响:

  一、据上海市科委网站报道,上海市科委目前正全力推动“以脑科学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研究,脑计划将是“十三五”上海科研发展的焦点。科委表示,继欧盟投入10亿美元的“人类大脑计划”、美国投入30亿美元的“大脑基金计划”之后,中国版人脑工程计划也有望启动。随着人脑工程应用范围的持续拓展,未来有望扩展到进入新超级计算机和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相关涉“脑”产业前景不可限量。

  二、国资委网站20日消息,广西国资委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大力支持优势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实施资产重组,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广西国资委加快国有企业资源整合重组,将为当地国企改革带来助推作用,给小市值且经营业绩平凡的上市国企,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三、江苏省统计局20日公布,今年前9个月该省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6.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互联互通,交通先行,航空运输 在一带一路 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据民航局透露,正在编制的民航十三五规划将加大机场建设力度、科学规划航线网络、鼓励航企参与航空经济区建设。航空业有望在多重因素支持下迎来景气度持续提升。

  四、首届世界众筹大会将于10月24日至26日在贵阳举办,届时国家领导人、各相关部委、世界各大众筹平台、及国内外众多优秀的众筹创客、以及马云、马化腾、柳传志、雷军、郭台铭、王健林、李彦宏、王石、任志强及微软、苹果等国内外创新型企业领袖共同参与。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大潮下,国家高层多次为众筹模式发声,折射出当前众筹模式极大的发展前景。

  上证指数突破9月份形成的盘整箱体之后,一直沿着5日均线震荡上行,目前中短期均线已形成多头排列,下跌趋势大有逆转的势头。最近从盘面上看,个股也是涨多跌少,题材股全线活跃,股灾的阴影早已消失。截止到10月19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821.89亿元,增加123.77亿元,已实现八连升。上周(10月12日至16日),新增投资者数量29.55万户,日均增加5.91万,环比暴涨185%,结束此前连续4周回落。10月以来,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入684亿。说明市场低位承接买盘正在增强,场外资金已开始进场,目前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总体仓位不重,一旦行情被认可,会有比较大的加仓空间。

  今日短线热点方面,“人脑工程”风暴来袭,多领域掘金前沿科技;广西争当国企改革排头兵,本地股有望崛起;客运量增长叠加政策支持,航空业盈利持续向好;量子存储科学研究获突破,有望助力信息安全建设;首届世界众筹大会本周六召开,掘金万亿级市场蓝海;新疆油气勘探开发开放,油改进入深入区;商务部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中英基础设施合作潜力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