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热烧到财经圈文化界 梅长苏被赞投资有道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0-21 09:27:23

  梅长苏投资有道,萧景琰管理不足

“琅琊”热烧到财经圈文化界 梅长苏被赞投资有道

“琅琊”热烧到财经圈文化界 梅长苏被赞投资有道

精美的服饰获得好评。

“琅琊”热烧到财经圈文化界 梅长苏被赞投资有道

“琅琊”热烧到财经圈文化界 梅长苏被赞投资有道

该剧服饰、配饰以及礼仪方面都非常严谨。

“琅琊”热烧到财经圈文化界 梅长苏被赞投资有道

梅长苏投资有道,萧景琰管理不足

  口碑爆棚的热播剧《琅琊榜》上周收官,“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的梅长苏俘获了众多剧迷的心,剧中的众多演员也因此人气急升。前晚该剧在韩国首播,也随即成为热点话题。

  尽管《琅琊榜》在中国的播出已经落幕,但是网络上该剧的热度和话题依旧在发酵,有意思的是,在投资人眼中,《琅琊榜》其实堪称一部精彩绝伦、深藏秘诀的投资故事。作为身负情怀和使命的“投资者”,江左梅郎凭借运筹帷幄之谋略、纵横捭阖之手笔,最终成功扶持靖王上位,完成了一笔绝妙的“价值投资”。而在文化界人士眼里,包括该剧的人物原型、礼仪风范、服饰摆设甚至饮食风味,都让人津津乐道。

  头评

  不是所有的改编都叫“琅琊榜”

  莫斯其格

  《琅琊榜》的落幕,让不少追剧的粉丝有一种“失恋的感觉”,叹息那个重回战场的小殊再也没有回到好友景琰的身边,忧愁苏宅的人去楼空。如今,《琅琊榜》已经火到韩国,有消息称在韩国观众中评分同样很高。

  《琅琊榜》的火热,让影视圈中对热门网络小说的追捧之风更盛,如今频频传来网络小说被搬上荧屏的消息。但是,不是所有的改编都叫“琅琊榜”,网络小说并不是收视和口碑屡试不爽的良药。

  可以说,《琅琊榜》的成功之处除了对小说的高度还原外,在电视剧拍摄中的严谨和对细节的追求,才是其制胜之道。但如今某些网络小说改编却顶着“热门IP”之名只取噱头而已,故事改得面目全非、制作上也走的是雷剧路线,让书迷捶胸顿足难过不已。这样的作品,只想搭“IP”的快车而没有正确的创作态度,又怎能轻易成为现象级强IP?

  对热爱网络小说的书迷来说,喜欢的作品搬上荧屏当然是一件乐事,但如今更多的书迷现在对于IP热爱恨交加——既期待书中人可以变成鲜活的映象,又担心演员选角不当和作品制作粗糙、故事改编不当而造成的“毁经典”。期望和失望之间患得患失的观众,大约都在等待下一个搅热江湖的“江左梅郎”。

  财经界:剧中暗含投资秘笈

  《琅琊榜》中,梅长苏才冠绝伦、以病弱之躯为昭雪多年冤案、扶持新君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在国仇家恨、兄弟情义的漩涡中,梅郎见招拆招、游刃有余。但是,在大部分观众为梅长苏和各位演员的风采所折服时,金融圈人士则透过古装剧情看到了一部“投资大剧”,认为其中暗含投资秘笈,“梅郎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价值投资课!”

  梅长苏要完成平反冤案的使命,就必须采取一定策略。剧中梅长苏每一个举动都有清晰的策略,无论是扳倒谢玉,还是太子、夏江,都有周密的部署,这就像投资理财一样,要在涨的时候有应对策略、跌也要有应对策略,对资金的使用周期也要做好调度。

  从方式上看,翻案可以通过“投机”胁迫梁武帝,也可以通过“反向操作”造反夺帝,但是梅长苏最后选择了“价值投资”的正道,选择扶持明君、振兴山河,顺理成章地完成了平反冤案。在财经界人士看来,价值投资同样要“走正道”,要着眼于长期回报,而非短期盈利,“需能戒急用忍,不为短期利益诱惑或损失所动,长期持有价值标的,静候资产羽翼丰满”。

  尽管太子和誉王当时声势正盛,但只有靖王和梅长苏才有共同的目标,因此选择靖王是梅长苏的双赢选择。而且当时靖王是一位被低估的帝王之才,具有纯良心性与超凡成长力,“这恰是价值投资的体现”。不少财经人士在网络上表示,价值选股、理性投资、更多关注被低估的、绩优的成长概念,就是梅长苏所带来的启示。最关键的一点,是“靖王股”必须具有潜力价值,“要是按照股票来说,‘靖王’这只股票有3个特点:身份低微(市值低)、不受皇帝待见(估值低),但在外屡立军功(财务数据殷实)。”

  要想成为金融界的“梅长苏”,还要向梅宗主学习出众的信息搜集与分析能力。剧中,梅长苏的信息来源包括江左盟、十三先生的“妙音坊”,还有琅琊阁、云南穆府、蒙挚等各方面,掌握这些消息之后梅长苏要迅速分析出多方势力背后动向与逻辑,并作出应对。

  分析人士认为,梅长苏用了12年时间准备,其中的耐心和出手精准,对散户投资同样有启发:持股既要有耐心,同时也要会“机变”,耐不住寂寞、过于冒进和一味等待都不可取。

  文化人:礼仪服饰饮食古风迷人

  作为一部古装剧,虽然《琅琊榜》原著小说是架空历史,而电视剧也并没有明确说出剧情发展的朝代,但有文化人士已经在研究剧中的“古风”,包括历史原型等。而该剧的拍摄风格、严谨的礼仪、精美的服饰甚至包括饮食等细节,都赢得了观众的好评。不少网友感叹:原来中国的古代礼仪有这么多讲究。

  据悉,《琅琊榜》电视剧的情节被大致框定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当时人们还是席地而坐,有秦汉之风,但政权更迭频繁,外来民族融合,玄学兴起,隐士成为风尚,是社会文化趋向复杂的一段时期。在场景上,该剧以冷色调为主的电视剧画面中,出场人物身着飘逸的宽袍大袖,其中尤以主人公的麻布素袍引人注目,这些宽大版汉服养眼舒适兼具。相比有的电视剧演员一套衣服不分场景穿十几集,新晋男神靖王着装让观众大呼“迷人”,他进宫面圣时穿的是大红色官服,便装时会加上半袖马甲型的外褂,外出则会加上贵气满分的带绒披风,就连铠甲戎装都足够惊艳让人舔屏。梅长苏的造型则是低调奢华有内涵,他的服装多以素雅的白色,蓝色及灰色为主,并专门在颈间增加了一条类似白色方巾的设计,无一不是为了突出这位男神的内敛与体弱多病。除此之外,服装的设计也与剧情环环相扣,像静妃从位份低微到成为贵妃,服装造型上便也经历了由素雅到尊贵的转变。

  从场景上说,《琅琊榜》的构图也让观众赞不绝口,“真正的古装剧就应该是这样,有宫廷的生活,也有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不少观众对梅长苏在郊外长亭送别儒家大师的场景念念不忘,“我觉得就是中学课本上‘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画面。”

  该剧礼仪方面同样严谨。比如霓凰郡主初见梅长苏时是行拱手礼;得知是林殊哥哥后改行女性的万福礼,礼节的转换,也体现了身份的认同,寓意霓凰在其他人面前永远是女中豪杰,但在林殊面前,她永远只是个小女孩。行礼手势严格按照男左女右,男性左手在上,女性右手压左手。手藏在袖子里,举手加额,鞠躬九十度,起身时双手再次齐眉后放下,礼毕。有观众认为,细节中不难发现这部戏对礼仪文化很考究,“希望以后古装剧都能够更加注重古典礼仪,我们看了也能跟着多学习一些,同时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还有网友研究剧中的饮食文化,包括榛子酥、静妃精心准备的药膳。剧中,精通医道的静妃善于制作药膳,她常常给靖王准备甜点榛子酥,榛子酥的做法也就风靡了网络。剧中还有一个出镜率较高的是太师饼,静妃说是用茶花做的点心,飞流也爱吃。有网友指出,太师饼又叫茶花点心,是湖北省荆门市的传统名点,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至于琅琊阁少阁主蔺晨一出现就嚷嚷着要吃“粉子蛋”,网友们展开了一轮南北大讨论。有四川网友带图表示,所谓粉子蛋就是汤圆粉子捏成团再揉起小条和醪糟鸡蛋一起煮,“这个在四川家家都会做。”

  管理者:

  誉王懂得善用人才

  此外,有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专业人士认为,《琅琊榜》的主要人物在管理上的优势与缺失同样值得思考和探索,管理者应有着梅长苏一般的风范与胸襟,也可以像誉王那样懂得善用人才,却不能像靖王那般判断错误。

  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誉王萧景桓从各方面来看都是一个不错的管理者,他几顾茅庐请梅长苏相助,礼物次次被退仍不放弃;对秦般弱相当信任从谏如流,可以说比较懂得善用人才,而且“贤王”美名远扬,才干与能力可见一斑。可惜誉王有竞争心却急功近利,多年专攻太子一人而不关注其他潜在对手,没有留意到靖王的崛起。而靖王在用人方面坚持“你如何待人,他人便会如何待你”的准则,待人真诚,不卑不亢。然而作为一个管理者,萧景琰仍然是不足的,他坚持“多做事少说话”,事情做得好却没有很好的传播途径,在卫峥事件上还中了誉王的反间计,做出错误的判断与选择,幸亏有梅长苏的谋划才没有功亏一篑。

  要说管理,还是梅长苏最值得称道。梅长苏身体不好,但各项事务从未因他卧病而有停滞,所有的事情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与各方通讯也不曾中断,可见梅长苏在江左盟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制度。虽然与靖王有着一样的血性与情义,梅长苏却总能在最危难的时候做出最理智的判断与选择。例如在卫峥被抓之后,即使心急如焚仍竭力制止靖王不莽撞劫囚,洞察对手心思,巧妙布局,尽可能将伤害降到最低。而且,梅长苏能最大化利用身边的资源,比如言侯爷虽是皇后的哥哥,却不忌惮他与誉王的关系,真诚相托。

  “IP圈地运动”再受瞩目

  新闻链接

  “IP圈地运动”再受瞩目

  《琅琊榜》在影视圈中同样有不小的震动。对于影视制作公司来说,“良心剧”的制作或可洗刷古装剧“不雷不成戏”的风气。而且,该剧让靳东、王凯等演员成为投资方眼中的“香饽饽”。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剧的成功加上此前《花千骨》的热播或让影视圈中的“IP圈地运动”愈演愈烈。

  今年,“IP” 无疑成为最火爆的影视股投资主题。《何以笙箫默》、《花千骨》和《琅琊榜》的热播,让大多数影视公司对“IP”追捧有加。近日有消息称,杨洋和郑爽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已经受到卫视热捧,加上《锦衣夜行》、根据《诛仙》改编的《青云志》、《锦绣未央》等,明年的荧屏注定还是“IP”大热。而且,因为《琅琊榜》捧红了天神娱乐,拉动股价一个月内大涨;欢瑞世纪和慈文传媒分别凭《盗墓笔记》和《花千骨》在资本市场获得超高溢价,有业内人士笑称网文改编的热播IP剧“几乎成为了背后影视公司的印钞机”。

  播出方和资本市场的热捧,让影视制作公司启动了囤积IP作品的热潮,“自去年底今年初,IP遭遇疯狂抬价。市场上可能存在一种心理:我现在不买(IP)的话,可能2016年就没了,水涨船高了,而且储备一些在手上,两年三年,也可以卖出去。”有消息称,光线传媒今年大量储备IP,包括《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查理九世》等。华策影视目前储备的IP剧有《微微一笑很倾城》、《翻译官》等。因《花千骨》备受瞩目的慈文传媒目前已储备的版权超过40部,其中原创小说(含网络小说)改编权超过20部,重点IP如郭敬明的《爵迹》等。这些“大IP”能像《琅琊榜》那样叫好又叫座吗?观众拭目以待。(策划:周娴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