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卫星通信领域合作预期加大 4只相关个股获逾8亿元大单抢筹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1 09:22:14

  根据本次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行程,10月22日将参观英国卫星通讯公司Inmarsat。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中英经贸存在优势互补的特点,因此未来两国经贸合作的全面推进既是互利共赢,同时也是大势所趋,正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所说,国家高层访英是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期的一件大好事。而此次计划参观Inmarsat公司无疑将加大中英在卫星通信领域加深合作的预期。

  而昨日A股市场中的卫星通信板块也走出了强势表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昨日23只相关概念股中,22只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数字政通、合众思壮、海格通信、航天电子等4只个股实现涨停,四维图新、汉鼎股份、振芯科技、华力创通、中元华电、中国卫星、大唐电信、欧比特、中海达、北斗星通等个股涨幅也均超4%;此外,资金流向上,板块内共15只个股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而航天电子(36306.56万元)、海格通信(23391.82万元)、数字政通(11757.47万元)、四维图新(10099.60万元)等4只个股则分别获得了超亿元的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吸金达8.16亿元。

  资料显示,Inmarsat提供全球性的移动服务,目前共有11个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可以通过便携式或移动终端进行通信地面站,为世界各地的用户提供电话和数据服务,服务种类全面,适用于陆地、海洋和空中等各种环境。值得一提的是,Inmarsat是惟一在我国设有卫星接入站的全球卫星通信运营商,同时已与我国建立了长达36年的合作关系。而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本次参观Inmarsat公司可能不会有具体的项目合作达成,但随着我国航天、通信事业的大跨步发展,未来与Inmarsat这样的全球卫星通信运营商有望达到多领域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7日,我国便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亚太九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亚太九号通信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负责研制,亚太九号通信卫星是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购买的我国第一颗商业通信卫星。而亚太九号卫星的成功升空也打破了过去由美国、欧洲卫星制造商长期垄断国际上主流的商业通信卫星市场局面。

  近年来航天卫星产业获得了大跨步发展,其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便是逐渐成熟的北斗系统。对此,爱建证券表示,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在大众消费市场得到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届时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将超过为4000亿元。

  而投资策略上,该券商表示,受益于4G基础建设及“宽带中国”战略政策实施的推动,通信行业表现良好,但是应该抓住通信行业转型的机遇,紧抓业绩变现政策积极支持的热点行业,发掘未来业绩明确且估值合理的个股,主要推荐北斗+专网两大主题投资热点。建议关注海格通信、振芯科技、海能达、新海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