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尔街金融机构招聘“内幕”“非名校不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10-21 09:06:00

  原标题:揭秘华尔街金融机构招聘“内幕”

  上海陆家嘴,近日的一场以“金融就业指导”为主题的讲解会,吸引了数百名有志于未来进入金融行业工作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据这场讲解会的主办方、立洋教育集团副总裁李琪骏介绍,这是不多的家长报名踊跃却对人数略加限制的讲解会。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金融精英”已经成为大学生未来就业方向中的最大热门。此前,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陆家嘴金融招聘专场吸引了上海各大名校学生,招聘会现场学生们围着财大体育馆排起了一圈又一圈的长龙;而今年6月,有超过1.3万名学生报考上海财经大学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首超北大、清华。

  金融行业因收入较高而受到青年学生的热捧。但在上述“中美金融专家助你开启职业精英成长之路”研讨会上,来自高盛、普华永道、汇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中层管理者,却向学生们指出了一条“非典型”的成才道路。

  华尔街金融从业者在涨薪

  调查机构The Options Group公司针对华尔街的就业形势开展的全球范围调查显示,有36%的风险基金经理预计今年华尔街员工工资涨幅将达5%,32%的部门经理预计今年华尔街投行就业人数将增加。

  数据同时显示,30%的风险管理高层年薪达110至200万美元,也有30%的前端高级交易员的薪水与这些高层的薪水不相上下;有30%股票衍生产品投资经理薪水达到100万到200万美元,而33%从事外汇投资的高层也能挣到同样的薪水。

  此外,根据美国纽约州政府官方数据,去年华尔街就业率自2011年首次上升,纽约交易员和银行家的奖金也出现温和上涨。纽约州审计署的数据显示,2014年,尽管证券业利润同比下滑4.5%,但平均奖金增长2%,至17.286万美元。而上述统计出来的年度奖金数,实际上要低于银行家和交易员实际获得的奖金,因为前者不包括延期股票奖励,只包括前几年奖励但在去年支付(并缴税)的现金和股票。

  根据这一指标,纽约金融从业人员去年的奖金总额为285亿美元,为自2007年以来最高,较2013年高出3%。而去年,美国证券业新增2300个就业岗位,至16.78万。

  华尔街金融从业者薪水越来越高的同时,连续5年被新华道琼斯指数评为全球最有发展力金融城市的上海,近年来对金融从业者求贤若渴。金融人才占就业人口的总数量,上海目前只有3%,而纽约和伦敦都是在12%左右。

  华尔街是不是“非名校不招”?

  但学生们的“痛点”是,金融业加大招聘规模,却“与我无关”。最极端的案例是,同一所高校金融专业毕业生中,有的人手握十几家知名金融机构的offer,有的人却连一家小机构的offer都未必拿得到。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杰告诉记者,金融企业在校招过程中,心里的确有一个高校排名。其中在上海,综合排名第一是上海财大,第二复旦,第三上海交大,第四华东政法。

  而在不同的金融领域中,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服务类对各所大学的偏好也略有差异。比如银行,最看重的还是上海财大,而证券行业比较看好复旦大学,保险也最爱财大,金融服务类则最爱上海交大。

  但“学校好”实际上只是一个辅助因素,刘杰说,银行业招聘的首要标准是综合素养,其次才是“学校好”和社会实践丰富。

  这种“综合素养”被分为3种类型——一是金融专业的基本技能,二是办公技能,三是最重要的、也是对未来发展最有帮助的战略管理技能,“领导力和人际沟通综合方面的能力。”

  同样,在美国的华尔街,“名校毕业的专业对口生源”并不是“硬指标”。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James Chang,曾在美国摩根大通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综合能力突出的“非名校”毕业生进入各大金融机构的视野。

  James说,他目前所领衔的团队中,很多成员都出自“非名校”,“有一个小伙子,他在读书时到很小的咨询机构做了一些实习,我们曾经有过接触,觉得他很不错,就招进来了。”James把这种在社会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人脉称作“软实力”,而这种“软实力”正越来越多地被知名金融机构所认可。

  美国Prince St.(王子街)基金公司资深合伙人、首席运营官兼首席财务长William Wang曾任高盛美国总部全球对冲基金业务高级资深副总裁,他透露:“高盛不一定到最好的学校招生,而是在前五十名学校里专门挑选南部的黑人学校,找一些非著名学校里最拔尖的孩子。”William说,他目前的团队里,只有一名成员是金融专业出身,其他12个团队成员包含心理学、文学、历史和其他科学等各种专业。

  一些中国孩子想在华尔街就业却不知道看华尔街日报

  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是,在那些华尔街知名金融机构里,体育和艺术方面的才能反而被放在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去考量,有时,它甚至比名校出身、金融专业更有竞争力。

  William就一直鼓励身边的实习生,多学一些体育运动,而不是成天只想着做“管理者”。他如今正在带一个从四川某外贸学院毕业的学生,“他到美国来念数学,说想当管理者,想管理一间公司”。但这个学生,从来不看《华尔街日报》,对2008年金融风暴的情况也基本一无所知。William告诉他,先把最基本的东西做好。

  前两天,他告诉William说想参加校游泳队。“这个主意太好了”,William说这是自己最支持这个实习生的一件事,“美国有一种很强的体育文化,从学校到企业都是这样。我在高盛招了十几年大学生,每个孩子都会有一项擅长的体育项目。”

  在William的对冲基金公司,市场推销部的合伙人总监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个美国女孩的特长是跳舞,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学跳舞,她的梦想是去百老汇跳舞。“结果她舞没跳成,只能在百老汇端盘子洗碗。”这个女孩后来应聘成为公司的前台,然后一步一步走上主管的岗位。

  William说,在他公司,有很多这样的员工。有个女孩是哈佛大学年度台球总冠军,还有一个黑人姑娘是学篮球的,“体育是团队的运动,从小玩体育就在一个团队成长,是有竞争力的,体育越优秀,说明你这个人越能适应团队,以后的竞争力也越强。”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James Chang也赞成这样的说法,他认为,在未来工作中,智商仅占20%,80%的工作业绩靠情商来完成,而在情商中,自我意识和自我认知是最重要的。

  问题是,很多中国的孩子,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

  William带着几个在美国念大学的中国孩子一起工作,“他们说要做金融,要去华尔街,但如果你问他们知道华尔街是什么,你进华尔街之后到底要做什么,你问十个,十个都不知道答案。”

  普华永道大中华区银行与资本管理业务合伙人、曾任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美国总部机构投资管理部副总裁的Harry Qin也提醒那些准备进入金融行业工作的大学生们,首先确定金融是否适合自己。

  “如果只是觉得它能赚很多钱,那你就错了。”Harry说,很多去了美国的中国第一代或者一代半移民认为金融行业最赚钱,而且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美国中产阶层,但实际上,金融行业不仅枯燥,性价比还不高。

  “美国投行是24小时在工作,你把你的薪水除以每天投入工作的时间,你每小时的薪水可能远不及其他行业。”Harry说,他本人的工作状态,经常令国内的朋友产生“颠覆性看法”,“早上7点就到客户那里,晚上最后一个回到旅馆。”

  Harry提醒想入行的大学生们,膜拜金融这个行当前,先看看自己能否承受如此巨大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