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科竞:建议尽快恢复新股发行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21 09:10:17

  新股发行暂停,直接影响到资本市场的活力,让企业失去了重要的资金支持。本栏认为,如果能够尽快恢复新股发行,就能重新启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会有新的推动力。

  新股发行对于一个资本市场来说异常重要,发行速度可以慢,但绝不能停。如果没有了新股发行,那么后面跟随的整个金融产业链都会崩塌,几乎全部的股权投资都失去了退出的渠道,他们将失去给初创企业注资的动力,即使真的有优质的企业孵化而出,也会流入其他资本市场,而非咱们的A股。

  没有了新股发行,看似减少了对二级市场的压力,但本栏曾经测算过,2015年上半年新股发行募集资金尚不足印花税的征收规模,故若想给二级市场减压,免收印花税的效果要好于暂停新股发行。

  暂停新股发行还有很多负面影响,一是壳资源满天飞,既然想上市的公司不能通过IPO渠道正常上市,那就不得不通过借壳实现上市的目标,当壳资源有买有卖之后,也就有了壳资源的市场,二级市场的重组概念股炒作之风将难以遏止。

  除了壳资源满天飞,大量排队上市企业死掉也不可避免。很多发展中的优质企业,需要不断有资金注入支持它们高速发展,它们本来可以通过IPO获得急需的发展资金,但却因为新股发行暂停而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其中一些融资能力差的公司将有破产的可能。

  此外,新三板也因为新股发行暂停躺枪。本来很多公司在新三板上市的目的就是能够通过在新三板优异的表现吸引投资者的认可,然后通过转板登陆沪深股市主板;投资者也是希望通过持有新三板公司股票,等到转板至沪深主板后能够获利出局。现在主板的新股发行遥遥无期,那么新三板的公司和投资者都失去了交易的兴趣。

  最严重的还是影响到了注册制的推出。新股发行注册制,主旨是只要投资者认可就能上市交易,那么在推行注册制之前,必然要把排队上市的核准制公司全部发行完成。这一过程有点像数学中的羊吃草问题,草在不断生长,只有羊吃草的速度高于草生长的速度才能最终把草吃完。现在却不许羊吃草了。

  本栏认为,新股暂停发行已经严重影响了资本市场的正常发展,恢复新股发行将给股市带来新的活力。只要让新股发行定价处于合理的区间,视市场的承接能力均匀发行,给一级市场投资者留下合理的利润,那么新股发行将不会成为股市的负担,反而是吸引投资者入场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