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4季营收下滑 IBM转型阵痛变长痛

作者:钱瑜 石飞月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21 08:47:33

  昨日,“蓝色巨头”IBM发布2015年三季度财报,营收同比下降14%,这是该公司连续第14个季度出现营收同比下滑。2005年以来,IBM一直致力于由卖硬件到卖软件的转型,希望将更多精力投入代表未来趋势的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然而屡次裁员和业绩下滑正反映出该公司转型背后的艰难。业内人士认为,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与云计算市场的激烈竞争是IBM转型路上的最大难题。

  连续14季度营收下滑

  IBM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为19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23.97亿美元下滑14%,经汇率变动以及剥离System x业务等因素的调整后比去年同期下滑1%;净利润为29.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4.55亿美元下滑14%。这已经是IBM连续第14个季度营收下滑,也是IBM连续第5个季度营收下降幅度超过预期。

  财报还显示,按照部门划分,IBM全球科技服务部门营收为79亿美元,同比下滑10%;全球商业服务部门营收为42亿美元,同比下滑13%;软件部门三季度营收为51亿美元,同比下滑10%;系统硬件部门三季度营收为15亿美元,同比下滑39%;全球金融部门三季度营收为4亿美元,同比下滑8%。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IBM在亚太地区的营收下滑幅度最大,营收为41亿美元,同比下滑19%。

  亚太地区表现最差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翻阅IBM近几年的财报发现,该公司多年来的营收一直以亚太地区表现最差,多次呈现出负增长的态势,尤其是在“棱镜门”事件(斯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的电子监听计划)发生后。

  据了解,由于美国“棱镜门”监控丑闻的影响,不少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服务以及他们的企业形象都遭受到巨大挑战,这其中就包括IBM。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IBM中国业务营收下降了22%,导致三季度利润下降4%。

  而此事也推动了IT国产化的速度,无论政府、组织还是企业,都在加速促进信息科技国产化的进程,国内IT厂商一下跃上舞台成为主角,从网络基础设施、服务器、存储、数据、应用软件等整个IT链条上,国内企业都开始活跃起来,包括浪潮、曙光、联想等在内的中国服务器厂商在中国的出货量在2013年四季度首次超过了国外厂商,这给之后IBM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了巨大压力。

  转型之路荆棘丛生

  据悉,一直以来IBM都是大量企业和政府机构IT基础设施的主要供应商,但由于更多公司转向使用云服务来替代传统IT基础设施,IBM的这部分业务收入出现持续下滑,所以该公司从十几年前就开始谋划转型,不过,正式转型的节点是2005年IBM将PC业务以17.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联想。

  2013年以来,IBM又先后投资近数十亿美元用于云计算基础设施以及软件部署规划。2013年6月,IBM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商SoftLayer;2014年初,IBM宣布进一步投资12亿美元,在全球新建15个数据中心。但转型结果并不那么可喜,在云服务领域,IBM已落后于微软、Google、亚马逊。

  此外,转型并没有给IBM的业绩带来多大改善。2014年底该公司债务已经高达408亿美元,而2008年底只有339亿美元;由于转型陷入困局,IBM又多次被曝裁员。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包括一些新兴市场在内,IBM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Salesforce、微软、甲骨文等巨头企业都是IBM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石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