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餐饮成三季度GDP首要动力

作者: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21 08:46:52

  中国经济由服务业增长驱动的态势愈加清晰。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三季度GDP初步核算情况,数据显示,第三产业生产总值为85709亿元,同比增长8.6%,继续成为拉动经济中坚力量。细化到具体产业,金融业同比增长16.1%、住宿餐饮业同比增长6.5%、其他服务业增长9.5%,领跑涨幅榜。

  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程度低于预期,但富有韧性的服务业未受到股市暴跌的影响,甚至抵销了一部分工业生产持续疲弱的负面影响。在此前召开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介绍,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4%,占据国民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这是继2013年第二产业占GDP占比首超工业后,服务业发展迎来的又一个里程碑。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正呈现出制造业萎靡但服务业强劲的“双速经济”态势,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

  事实上,为扩内需保增长,多部委已围绕促消费多个议题密集上会讨论并出台政策。5月25日,财政部宣布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以满足国内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8月11日,国务院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假期”一并提出,并明确将旅游投资和消费并重;最新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并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在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随着国内消费结构的转变,网络消费、信息消费增长很快,而消费税降低等措施也为消费增长创造条件,服务业正逐渐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涨幅依旧迅猛,但相比上半年,金融业对于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已明显减弱,业内担忧,资本市场对经济增速的支撑将难以为继。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却持乐观看法,“股市波动确实影响到了资本市场,但是金融业的大头仍然是银行业贷款和债券,只要这两块保持平稳态势,金融业增加值波动就不会太大”。(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张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