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公募规模变脸:偏股基金缩水4成 货基暴涨52%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5-10-21 08:44:00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公布了截止9月末我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对比6月末的数据可以看出,在经历了三季度的连续暴跌行情之后,公募资产总规模小幅缩水约6%,但是资产结构却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其中,偏股方向型产品缩水4成以上,而固收产品则大爆发,货币基金规模暴增52%,债基规模也增长近4成。

  三季度公募资产缩水6%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9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9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6.69万亿元。

  尽管自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暴跌,但从数据上看,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总资产整体降幅较小。相较6月末的总资产规模7.11万亿元,整个三季度公募资产减少了4208亿元,降幅为5.92%。

  其中,7月份公募资产规模缩水2382亿元,降幅为3.35%;8月份公募资产规模缩水2385亿元,降幅为3.47%,而9月份市场企稳之后,公募资产规模就稳定下来,小幅增长了559亿元,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反映出市场情绪已逐渐趋稳。

  事实上,由于6月中旬行情就开始急转向下,因此6月份公募资产规模即有所萎缩。因此5月末7.36万亿元的总规模就暂时成为历史峰值。

  股票型混合型净值合计降4成

  尽管公募总资产波幅并不明显,但是股市的大幅下挫却让公募资产结构发生剧烈变化,偏股方向基金合计缩水了43%以上。

  数据显示,截止9月末,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净值为6331亿元,相较6月末减少了11397万亿元,其中既有基金净值下跌的因素,又有股票型基金向混合型基金转变的原因;而混合型基金尽管吸收了部分转型后的股票基金,但资产净值仍然减少了6368亿元,仅剩16704亿元左右。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总资产规模结合起来看,9月末,两类基金合计为23035亿元,相较6月末的40800亿元蒸发了17765亿元,降幅高达43.54%。

  一方面,基础市场的下跌导致基金净值的下跌,三季度偏股方向产品中仅有一成基金净值上涨,大部分是灵活配置类产品,而下跌的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产品净值几乎腰斩。另一方面,投资者也纷纷选择用脚投票,大幅赎回权益类产品,使得上述两类基金的总份额单季减少了35.5%,合计约11656亿份。

  货基单季规模增5成

  股市血雨腥风让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避风港,从偏股方向产品中流出的资金,则选择进入了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三季度这两类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上涨38.63%和52.18%。

  货币型产品成为资金的首选避风港,股市刚刚开始下跌,货币基金就开始吸金,7月至9月中,货币基金的单月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至9月末,其规模增至36695.45亿元,较6月末增长了12581.65亿元,增幅为52.18%。至此,货币基金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自8月份货币基金的规模在公募资产规模中的占比首次突破50%达到52%以上之后,这一比例如今进一步上升至54.82%,再度攀升。

  债券型产品也借机回暖,资产规模由6月末的3615.36亿元增至9月末的5011.81亿元,增幅为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