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停止大规模社会招聘 分析称为控制人员成本

作者:温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0-21 08:39:19

百度停止大规模社会招聘 分析称为控制人员成本

百度表示校园招聘将不受影响供图/CFP

  百度人力资源行政副总裁刘辉近日发布邮件称,鉴于当前的业务形势,经百度公司研究决定停止招人。对此,百度方面回应称,是停止大规模的社会招聘,校园招聘不受影响。

  昨日一封主题为“Hiring Freeze(停止招聘)”的百度内部邮件曝光。该邮件来自百度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刘辉,内容显示,“鉴于当前的业务形势,经公司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对已经发出的Offer,继续有效。如有个别极特殊战略考量需求,需我和Robin(李彦宏)特批后方可招人。”

  事件

  百度称只是停止大规模社招

  北京青年报记者向百度方面核实了该消息,百度方面回应:“对效率的极致追求是互联网精神的本质,‘小团队成就大事业’是百度崇尚的人才观。即日起我们暂时停止大规模的社会人才招聘,以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校园招聘不受影响。对于最优秀的社会人才,我们仍然在苦苦追寻,欢迎加入百度,在更高效的平台上施展才华。”

  最近正是互联网企业招聘的高峰时段,李彦宏近期还将继续参加面向复旦大学学生的校园宣讲会。

  此前,百度先后将“Google”大脑之父吴恩达、前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等人招致麾下。

  追访

  阿里招人要“进一个出一个”

  目前,百度拥有超过5万名员工,而BAT的另外两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员工人数都在3万左右。

  2015年4月,马云曾在阿里巴巴年会上表示,“今年要把我们的队形整一下,我认为3万多人已经足够了。并不是人越多越好,只有在一位雇员离职后,才能有另一个人加入进来。”他说:“之前,我说过我们的员工数不能超过5万名。怎么算我们都觉得不对,我们调整了一个策略,在阿里巴巴整个生态系统的销售GMV,在低于10万亿人民币的时候我们不超过5万人。”据了解,今年阿里巴巴大幅降低校招起薪,技术类起薪1万元,非技术类6000元左右,为近5年来给出的最低薪资。

  刘强东曾在2015年年会上表示,目前京东员工人数已经超过7万,其中物流配送与仓储人员近3万。而美团网目前拥有3万左右的员工,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地推等人员,这一员工结构也是饱受行业内人士诟病的。

  分析

  百度需要控制人员成本投入

  昨天,互联网分析人士罗超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认为百度此举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是从百度的市值与公司业务来看,5万人过于庞杂,影响公司组织管理和运行效率。其次,百度目前处于业务投入期,旗下的产品比如O2O的百度糯米、人工智能等,在短期内难以看到市场回报,甚至还需要大量“烧钱”。出于成本控制,需要控制人员成本投入。第三,在BAT中,百度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百度对于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而对这部分人才给出的薪资待遇也是比较高的,百度此举的目的是建立一支精锐部队。

  知名互联网观察家王冠雄也对北青报记者说明了自己的看法,“当前的业务形势”是指两层意思:第一层是中国当前整体的大环境,经济处在下滑的状态。实体经济传达到互联网中,给互联网带来了消极影响。第二层是百度自身的业务形势,一直以来百度的高速扩张计划面临调整,包括O2O等业务模式都给百度带来很大的负担。在目前的状态下,大众点评网和美团网两大行业巨头都已抱团取暖,百度糯米的烧钱模式也无法维持太久。

  文/本报记者 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