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搬迁资产打包售予大股东 *ST南化欲“一石二鸟”

作者:祁豆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21 08:39:34

  进入四季度,ST族保壳压力骤增。*ST南化今日披露了处置停产搬迁资产计划,颇有“一石两鸟”之效,在推进搬迁之余,还有望因此获得不菲的处置收益,以扭亏为盈,达到“保壳”目的。据披露,此次“打包”出售给大股东南化集团的资产账面价值近7亿元,占公司去年总资产约47%。

  *ST南化今日公告称,公司自10月19日起停牌,筹划拟将所拥有的涉及停产搬迁的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南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化集团”),本次资产转让的范围为公司涉及停产搬迁的有关资产,包括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工程物资等,账面价值为6.69亿元,占公司2014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总资产14.15亿元的47.27%。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经公司计算确认本次出售资产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ST南化表示,该事项的完成可加快南化股份的停产搬迁工作,有利于实现南化股份的后续发展。

  事实上,停产搬迁工作已围困*ST南化长达两年之久。2013 年 9 月,公司收到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南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南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停产搬迁的通知》,根据相关规定,南化集团和南化股份位于南宁市南建路 26 号的厂区在2013 年 9 月 15 日实施政策性停产,并开始搬迁工作,其他厂的生产经营可正常开展。

  然而,搬迁工作并非易事。受累搬迁新址土地尚未获交付等问题,相关搬迁工作及职工安置具体方案仍在拟定中。根据*ST南化半年报最新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仍在政策性停产及搬迁准备中,公司积极推进搬迁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开展资产处置工作和着力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工作。

  随着此次大股东受让上述资产,*ST南化搬迁资产处置问题迎刃而解。更引人关注的是,上述资产处置可能还将为上市公司带来意外受益,以缓解“保壳”之困。

  今年4月22日,伴随ST南化披露2014年年报,鉴于公司2014 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上交所对公司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由此变身“*ST南化”。同时,公司面临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即2015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而根据*ST南化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减少2.88亿元,同比下降 72.0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9.51 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亏损 1718.00 万元。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受累经营情况持续恶化、搬迁工作进展缓慢及绿洲项目投产不明等多重不确定因素,*ST南化今年年底“保壳”已迫在眉睫,故此次大股东“兜底”上述搬迁资产也有意解公司燃眉之急。

  回溯公司历程可见,主营长期不振的*ST南化这些年来曾多次上演“保壳”戏法。 2010年、2013年,公司曾分别受益年底3.3亿元、2.9亿元财政补贴款,扭亏为盈成功保壳。2014年8月,ST南化为扭转业绩颓势,将狮座建材在内的4家亏损子公司转手大股东。

  如今临近年关,*ST南化已率先求救于大股东南化集团“消化”上述搬迁资产,账面价值近7亿元的资产甩卖之后产生多少收益,又能否覆盖全年主营亏损,我们将继续关注。(祁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