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300亿英镑大单都有啥:核电金融系核心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21 08:44:01

  英国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间,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此访可谓阵容强大,携带了一支人员多达150人的企业家代表团,而英国政府方面也透露,随习近平到访的这支企业家代表团将与英国签订300亿英镑的大单,涵盖零售、能源、金融服务、航天等多个行业。有分析认为,核电作为王牌项目基本已经板上钉钉,金融作为保留节目每年也都占据一定份额,而两国在科学技术、汽车、通讯等领域同样也拥有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

  中英互访 大单频频

  中英两国外交关系曾陷入长达一年半的冰点,直至2013年12月,卡梅伦时隔三年再度访华,中英两国尴尬的外交关系才有所缓解,卡梅伦在2013年的访华也被舆论解读成中英关系的“破冰之旅”。

  随着中英关系走向缓和,两国在经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也逐渐热络起来。2013年12月,卡梅伦访华期间,中英两国就在投资、金融等10个领域签署了合作文件。其中,仅仅捷豹路虎一家公司就签署了在华销售45亿英镑的经济大单。

  “来而不往非礼也”,2014年6月,在李克强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共签署了40多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内容涉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额约300亿美元。

  而到了此次习近平访问英国,300亿的单位将从美元换成更加“值钱”的英镑。据英国政府透露,习近平访英期间将签署300亿英镑大单,涵盖零售、能源、金融服务、航天等行业,并将在英国创造3900个就业岗位。

  核电金融系核心

  习近平此次访英之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参与建设的英国西南部欣克力角C核电项目。在习近平即将签署的共300亿英镑的大单中,仅欣克利角一个项目的合同金额就达到了245亿英镑。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9月访华时就宣布会为中国企业参与投资的英核电站提供20亿英镑的政府投资担保。而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电力集团日前已与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达成协议,正式的消息将在习近平访英期间公布。根据协议,中广核集团将在对欣克利角的中方投资中占领导地位,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也将参与合资企业,上述两家公司共持有欣克利角项目33.5%的股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介绍道,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中国在发达国家参与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他表示,中国之所以参与项目建设,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的投资需要,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通过参与英国的核电项目建设,也能够为中国核电进入欧洲铺平道路。除去基本板上钉钉的核电项目,中英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延续了近几年的良好态势。此前就有消息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这也意味着英国将成为中国在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首个国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中国虽然是贸易大国,但并不是金融大国,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还十分有限。而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自然也愿意接纳人民币这一极具潜力的货币,用以巩固自身金融中心的地位。

  科技通讯等新蓝海亟待探索

  尽管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已经抢走了习近平在英签署大单的大半风头,但在许多领域,中英两国企业仍然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仅从习近平此行带来的150人企业家代表团中便可初见端倪。这支代表团中不仅囊括了能源和金融业的“大佬”,同样也涵盖了基建、汽车、航空、保险、文化等多个领域。

  比如在汽车领域,吉利集团早在2013年就收购了英国锰铜公司,该公司最杰出的作品就是极具伦敦特色的“黑色出租车”。尤其是吉利在今年3月又增资了2.5亿英镑,研究设计生产新的环保型出租车。此番随习近平主席到访英国,是否有新动作也未可知。

  此外,在科技领域,中英也存在相当多的共同语言。据悉,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确定将在细菌耐药性研究、轨道交通技术、气候变化与低碳技术、航空科技、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天文学和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开展合作事项。

  在白明看来,中英在许多领域的合作确实存在可深挖的空间。“比如英国的通讯业其实已经远不如前,华为在英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英国的旅游和留学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选择;此外,国内早已有企业进军英国的房地产市场;英国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而中国正在振兴足球运动,中英在足球领域的合作也留有很大的畅想空间。”白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