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政策扶持新一季 主攻基础设施

作者:赵静 李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21 08:36:32

  近期频频获扶持的农村电商,迎来新一季政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应该还会出台进一步对农村电商的支持措施,政策支持的着力点一方面是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比如网线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体现在对电商公司的支持上。

  据阿里研究院预测,到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4600亿元,成为网购市场的新增长点。但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物流设施、商业设施的不足,正是农村电商发展的障碍。

  农村电商专家、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杨谦也认为,政策都已经出的差不多了,现在的关键是政府各部门协调和完善设施。进一步扶持措施的重点内容应该会放在完善基础设施上。

  “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完善交通、信息、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发展第三方配送等,提高流通效率。这些都是完善农村电商基础环境的重要举措。此外,农民返乡日趋严重,农业发展方式面临挑战,农村电商发展如何调动农民创业,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随着电商发展环境的完善,农村电商的爆炸式发展完全可期。”杨谦说。

  今年以来,有关政策扶持农村电商的文件频发,其中多次提到加快电商基础设施建设。

  5月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提出,要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支持物流配送终端及智慧物流平台建设,规范物流配送车辆管理,合理布局物流仓储设施等。

  8月21日,商务部等19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针对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出台的十项举措中就包括了加强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

  随后的9月25日,农业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又联合印发《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决定开展基础支撑专项行动。加快农村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在农村的覆盖面。支持农业生产基地加强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和质量追溯能力建设。

  “最近一次的利好是10月14日的国常会上提出了完整方案: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杨谦表示。

  除了政府政策扶持,中国电商无论是淘宝或是京东,都已经浩浩荡荡地掀起了进军农村电商的大旗。京东集团农村电商负责人就曾表示,农村电商是京东集团2015年度五大重要战略之一。阿里更是宣布将在未来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赵静 李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