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招聘季猛烈来袭 基金公司开出五十人招聘大单

作者:黄小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1 08:30:00

  伴随大片大片黄叶落下,校园里秋意渐浓,又一季的校园招聘也慢慢拉开了帷幕。记者注意到,虽然今年以来,股市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近几个月市场更谈不上明显的赚钱效应,但从各大公募基金公司处获悉,作为市场上主要的资产管理机构,他们中有不少已开始发布新一季的校园招聘信息,有些甚至开出了多达四五十人的招聘大单。

  足够组建两家新公司

  虽然离真正的毕业季还有七八个月,但国庆长假过后,各大高校已纷纷筹备起大型招聘会。

  以复旦大学为例,其将在2015年11月27日举行2016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该校此届毕业生共计约7700人,包括各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毕业生(护理专业)。值得关注的是,从各大基金公司最为偏好的经管类研究生源和博士生源来看,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源和博士生源分别为226人和65人,经济学院的研究生源和博士生源分别为345人和47人。

  可以看出,最终进入基金公司视野的生源还是非常有限。而从公募基金公司的宣讲会来看,他们对生源的认同基本上只集中在部分名校,宣讲顺序基本围绕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9月以来,已有包括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东方基金、鹏华基金在内的多家知名基金公司发布2016年的校园招聘信息。从招聘职位上看,基本涵盖了助理分析师、助理量化研究员、渠道理财经理助理、风控助理等热门岗位。从招聘人数上看,汇添富基金和鹏华基金今年开出的招聘清单都在四五十人左右,岗位基本上涵盖了母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具体包括助理分析师、行业研究员,渠道销售助理及客服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要组建一家新的基金公司,如果各个岗位的人员都配齐,那基本的人员构成差不多要二十至三十人。也就是说,如果以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基本人员构成来看,上述基金公司招聘的人员数量足够组建两家新基金公司。

  与此同时,其他基金公司诸如国泰基金、东方基金等也在不停招兵买马,这些公司的招聘人数多不低于十人。如果加上这些招聘人数,且这些招聘的对象集中在上述名校的硕士以上生源。那么,这些毕业生的选择范围显然还是比较广的。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和往年相比,其实今年的招聘人数从趋势上看,也没有明显增多。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学生都在广泛使用微信,因此今年的招聘在微信上做得更鲜活一些,看上去更吸引眼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私募行业日益壮大,除公募基金外,也有私募基金开始热衷于校园招聘,比如弘尚资产就在复旦大学发布了校招信息。

  高学历复合型人才更吃香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才最受基金公司欢迎呢?对此,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我们主要想招的是专业能力比较强,对公司企业文化比较契合的学生。”

  此外,记者注意到,从目前校招岗位的要求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基本属于标配,并且最好是金融工程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学等相关专业毕业。如果有理工科与经济、金融复合背景也会受到亲睐,而通过CPA(注册会计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等考试的同学更是优先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金公司还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比如,国泰基金的研究开发部助理研究员职位,要求学习成绩排名班级前20%;汇添富基金的战略投资助理职位,要求具备流利的英文水平,用英语沟通和起草文件无任何障碍,具有大健康、大消费或其他新兴行业学习和实习工作背景者优先考虑。

  私募基金招聘也一点不含糊。弘尚资产的产品运营助理和量化研究员助理职位,从要求上基本和公募基金区别不大,另外还抛出了诸如优秀候选人更有机会得到十大基金业杰出掌门人亲自指导这样的橄榄枝。

  不过,虽然在招聘职位上,各家基金公司都提供了不少选择,但每个岗位的招聘人数相当有限,基本上都在2人左右。而要真正进入这些基金公司,需经历的也远远不只通过面试这一关,包括网申-校园宣讲会-简历筛选-面试-录取等。

  在经过了整个招聘流程后,接下去还要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培训实践期。比如,中欧基金的管培生,要先有3个月的培训期,包括企业文化、投资研究、产品、营销等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在这之后,管培生将在市场体系各部门轮岗实践,为期9~12个月,包括导师辅导、重大课题研究与关键岗位实践。一年多的培养期结束后,再根据岗位实践表现定岗。

  那么,实习生在基金公司的待遇如何呢?最后留下来的又占多大比例?对此,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一般来说,见习期或实习期的长短,要看具体申请的岗位。而最终能留下来的人数,主要还是根据见习期表现出来的能力来择优录用。”

  从招商基金在上海财经大学发布的招聘信息了解到,其研究部研究助理岗实习生实习地点在深圳,异地生源可提供住宿,实习时间为三个月,实习补助为1500元/月,另外有20元/天的餐补,表现优异实习生在实习期考核结束后优先录取,留用比例是二分之一。

  对应的,如果毕业生选择毕业后去基金公司,他们又更希望找到一家怎么样的公司呢?为了解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位上海财经大学经管类专业的研究生。他向记者表示,“第一,我可能会倾向于易方达、汇添富这样比较大的基金公司,感觉上这些公司的平台更大;第二,对我来说,公募比私募来得更有吸引力,这个主要也是从平台方面考虑;第三,从具体岗位上看,我更倾向于行业分析师这类更接近市场的职位。至于说到待遇,如果大公司的平台好,即使待遇没有其他公司丰厚,也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