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中尽显抗跌能力 FOF基金热度再起

作者:张婧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10-21 08:36:00

  在市场巨幅震荡中,FOF基金以明显小于其他基金产品的回撤表现、更平稳的业绩引发市场关注,分散投资的优势凸显。

  年中以来的连续暴跌结束后,市场曾一度满地狼藉;公募及私募基金、券商理财等皆未能幸免,清盘潮此起彼伏。在此期间,FOF基金以明显小于其他基金产品的回撤表现、更平稳的业绩波动引发市场关注,分散投资的优势凸显。

  实际上,基于对FOF产品良好风控、稳健收益等优势的共识,其市场关注度早在前两年就已明显升温;券商、私募等市场各方更加紧备战,不断掀起设立FOF的热潮。但与此同时,由于市场培育度不足、投资者结构的特殊性等原因,FOF产品在投资风格、标的筛选和策略等诸多方面仍待进一步完善和成熟。一场关于FOF基金的纠偏纠错,或在所难免。

  分散投资有效抗跌 股灾FOF受损最轻

  “今年有只量化FOF产品投了我们;截至目前,我们应该是这只FOF里业绩最好的子基金。我们现在自己也在筹备FOF产品,年内应该能启动募集,首期计划规模是5亿元。”在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第五届年会的间隙期,国内某量化私募的部门总经理向记者介绍着公司情况。而有关推介FOF产品、寻找投资标的的话题,也贯穿着会议论坛的内外。

  市场对于FOF的关注度,并没有因为一场暴跌而中断。而在股灾中的坚挺表现,还为FOF热度添薪加火。

  “从业绩和回撤两方面来看,今年股灾以来,FOHF(即fund of hedge fund,对冲基金的母基金)战胜了指数、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FOHF的业绩波动明显低于公募和私募平均水平”,华润深国投信托证券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刘辉表示称。

  其还列举称,华润信托TOF-1号在今年股灾以来,最大回撤仅11%,而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32%。与之相对比的数据是,中证股票基金指数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2%,但最大回撤则超过31%;沪深300指数截至目前的年内累计涨幅不足1%,但股灾时最大回撤也达34%。

  “在2011年和2012年的震荡下行且对冲策略有限的市场中,FOHF虽较难实现绝对收益,但期间两次下行中FOHF的业绩波动同样明显低于公募和私募平均水平,并显示出很好的回撤控制水平”,刘辉回顾称。

  FOF产品的回撤控制水平几经考验,这主要是因为FOF产品组合风险已分散并由投资多个环节的风险管理所决定;如大类资产配置的选择、策略和风格配置、基金经理和产品的选择等,都将对组合整体风险产生影响。从重要程度来看,上述影响因素则由高至低逐层降低。刘辉就介绍称,组合风险管理的重要一环就是着眼中长期,不犯方向性错误;其次,要均衡配置的同时再有所侧重。最后,在子基金及管理人的选择上则坚持分散投资,灵活调整。

  刘辉还同时强调称,风险分散可能降低短期收益,但跨越周期来看,能够有效提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分散风险并不意味着要牺牲长期收益”。

  FOF热度不减 未来空间可期

  FOF产品近两年热度骤起,背后推手即为市场在FOF产品在风险控制、长期收益的优势上达成了共识。各方均加紧备战,私募大军已先行掀起设立FOF的大潮,银行、券商也在积极转向。但由于起步较晚,国内FOF基金整体规模仍较美国有较大差距。

  “国内FOF在资管行业中占比很低,产品的策略复杂是一方面的原因。而FOF产品的发展还要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来看。比如,今年上半年市场单边上涨时,客户可能不太容易接受FOF产品,投资者培养和教育还有待推进”,光大证券市场总监、光大证券金融控股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宏表示称。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则指出,投资者结构是阶段性影响FOF发展的因素。其举例称,海外FOF产品主要有两类投资者,包括大型机构投资者、中产阶级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有针对不符合常规的高净值门槛标准的个体投资者的产品发行。而国内对冲基金和FOF产品目前还只是延续之前阳光私募的模式,一百万起认购,所以参与的群体还是机构投资者。

  “国内FOF的发展速度不慢,从去年到现在FOF产品发行的速度超预期。国内FOF整体规模与美国的巨大差距,只是阶段性的问题。”在兴业信托证券信托总部总监、兴业期货董事云志杰看来,FOF发展进程中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当前国内FOF产品管理水平仍待提高。

  云志杰表示,目前从FOF发行情况来看简单的组合过多、真正的主动管理较少;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投资者管理教育,当前投资者仍会对产品渠道有惯性认识和依赖,“一些主动管理的产品有时反而不会比上简单组合、但取名很炫的产品规模大”。

  投资标准引争辩 FOF投策如何纠偏?

  尽管各方对于FOF产品发展前景几无异议,但在实际操作中,市场仍会显示出短期爆发的不成熟之处。“很多人上来就问这个基金的业绩怎么样,但正确的FOF投资方式应该是了解这只基金历史上最差的业绩是哪一年、亏了多少。”谈及FOF投资误区,刘辉首先提出了要避免“追逐明星”。

  刘辉表示,有投资者和管理人会盲目相信明星基金经理,尤其是当过去两年取得远超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时,更偏信即使当前该基金经历状态不好也不会太差,“FOF要投资的是基金经理的能力,而不是投资他的业绩。”

  严弘对此观点也表示了赞同。其还强调,做FOF选基金经理时考察业绩,也是要通过业绩看基金经理的本性,比如在如何处理股灾等危机事件、有怎样的投资理念、对投资者抱有何种态度等。投资管理人的本质和心态、管控风险和处理危机的做法,才是在尽职调查时候最主要的要素。

  基于投资理念的调整和矫正,FOF基金在崛起和壮大的过程中,或还会面临更多关于准和方向的争辩,并由此迎来一系列的纠偏纠错。

  “有产品号称拥有非常科学的量化系统、健全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认为如此就可以有效选出绩效最好的基金组合。但完善的筛选系统并不是做好FOF的条件;如果做FOF投资,数据统计在其中占的比例中不能超过一半。”刘辉就强调称,类似FOF的分散投资过程中不可迷信模型,要更多的考虑和结合市场特殊性。此外,在资金募集端亦需要坚持一定原则,选择与自己投资风格相吻合的资金,避免短期、追求超额收益的资金所带来的压力。

  “投资基金时我也一贯更看重业绩和团队,因为这些因素最为直观;但目前来看,这种策略可能还需要纠偏”,国信证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叶萍如此坦言称。而她还透露称,在其所在团队探索MOM产品时,也会从托管业务领域考察部分基金,重点会深入调查基金团队运营情况和产品业绩表现,“确实会观察到有的产品就像草台班子,运营能力和团队实力、估值能力都非常弱,这种是要回避去投资的。”